搜索 解放军报

某民兵装备仓库加强人员一专多能训练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修远、伊贝贝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9-08 08:30:36

某民兵装备仓库加强人员一专多能训练

全能军士敢揽“瓷器活”

中国国防报讯 李修远、伊贝贝报道:驾驶员组织武器销毁,冒险?但在这里属于“正常操作”。近日,驻天津某民兵装备仓库组织报废武器销毁工作,正好赶上保管一班、保管二班两位班长外出参加职业技能鉴定,四级军士长、驾驶员崔家照便担任起现场指挥员。当日,整个武器销毁工作流程有条不紊,科学规范,任务安全完成。

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后,仓库人员比过去少了一半,工作强度训练强度比过去大了很多。“人手这么少,工作怎么干?”一度成为官兵的闹心事。这引起仓库党委的反思:“转型发展重在提质增效,岂能还沉浸在‘人数多少决定力量大小’的老思维中?”

仓库主任史玉林在全体军人大会上强调:“不管机关还是部队,人手不足的矛盾普遍存在,我们不是个例,必须防止和杜绝等人、要人的思想,更不能因人手不足而影响任务完成,关键还是要培养能揽各种‘瓷器活’的硬本领。”

他们立足现有人员实际,紧紧抓住军士这个基础和关键,深入剖析任务需求、队伍结构、素质差距,从职业教育、岗位练兵、以老带新等措施入手,制订一专多能训练计划,培养锻造一人多岗、一专多能的全能型军士队伍。

下士陈良聪不仅担任保密员,还自学成才,刻苦钻研无人机操控,成为一名优秀的无人机操控手,在上级组织的比武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该仓库还建立人才储备方案,加强超前预置,优化整体结构,健全接替代理和缺位顶岗机制,做到随缺随补,保证工作不断线、标准不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