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江西省铅山县抗洪民兵成为役前训练“明星”教官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郭冬明 梅永前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9-04 09:09:11

江西省铅山县

抗洪民兵成为役前训练“明星”教官

中国国防报讯 记者郭冬明、特约通讯员梅永前报道:“没想到役前训练教官是我的偶像。就是看到他们在抗洪抢险中的英勇无畏和牺牲奉献,让我坚定从军报国的信念。”江西省铅山县准新兵毛龙说。8月下旬,铅山县人武部结合抗洪生动实践,模拟新兵入队训练形式,选取一批“明星”教官带集训,让预定新兵提前感受军人、军队的模样。

这些“明星”教官是什么人?县人武部部长罗谊国介绍,他们都是在鄱阳湖抗洪抢险任务中表现突出的基干民兵,多数有从军经历,身体素质好、军事素养高,选他们担任集训教官既是一次“明星”效应引领的尝试,也是创新役前训练模式的挑战。

“抗洪防汛期间,我带领公司的20余名退役军人,第一时间响应号召,跟随人武部奔赴抗洪大堤。”民兵教官丁贵选做完自我介绍后,马上收到一众敬佩的眼光。接下来的训练,丁贵选明显感觉准新兵们喊口号更认真、动作更标准。

“今年参加抗洪的战士都是你们的同龄人,他们能做到的,你们能吗?”“能!”记者在铅山县役前训练场看到,教官将抗洪所见所闻融入训练全过程,极大提高了准新兵的训练热情。他们还结合疫情防控要求,打破传统的思想教育模式,将大课堂调整为微讲堂,通过建立微信群精准推送方志敏烈士、抗洪烈士陈陆等英雄事迹的短视频,帮助准新兵坚定从军信心。

采访中,记者发现每个宿舍门口都挂了一张“兵情卡”,上面详细记录了每位参训对象入训以来的训练成绩、思想变化、现实表现、性格特点等。丁贵选告诉记者,他们在与参训对象朝夕相处的过程中,全面掌握了“准新兵”的专业特长、兴趣爱好等信息,对预定新兵想去哪个兵种、适合什么样的岗位做到心中有数,为定兵提供了决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