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吸引更多优秀“后浪”奔涌军营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田 远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8-17 16:31:00

吸引更多优秀“后浪”奔涌军营

■田 远

兵之胜在于篡卒,军营需要有理想抱负、有担当作为的“后浪”,而如何让军营进入他们的视野、吸引他们的关注,就要注重心理学上的“首因效应”,通过征兵宣传让军营“初印象”在适龄青年心中成为“好印象”。

聚焦“热量”抓宣传。征兵宣传不能“铁锅煮开水”,热一时冷一阵,忙一季闲一年,要按“两季征兵、全年准备”抓落实。要纳入全民国防教育常态推进,把征兵宣传作为推进落实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手段,让国防教育和征兵工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常态推进,推动国防观念特别是征兵宣传进地方党委中心组学习、进党校教学、进公务员培训,让征兵宣传成为各级不可推卸的政治责任;要纳入城市文化创建活动常态推进,融入社会管理体系和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真正让“尚武精神”融入城市血脉,让“一人参军、全家光荣”成为城市价值导向。

聚焦“力量”抓宣传。征兵宣传的题材不仅要立足高度,更要饱含温度,有感染力才更有生命力。征兵宣传要更“燃一点”,多创作军事题材电影,塑造宣传有血有肉、纪律严明、敢打必胜的当代军人形象,展示军队飞速发展的建设成果,靠震撼力来感染人;征兵宣传要更“暖一点”,让青年一代看到“钢铁长城”也是血肉之躯、牺牲奉献也有家庭牵挂、逆行背后更是大义无我,引导广大青年认识到奉献的青春最无价、担当的人生最精彩;征兵宣传要更“实一点”,宣讲党和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举措,宣传热血青年在军营成长成才的典型故事,宣扬社会团体拥军优属的实事做法,真正让“军队是温暖的大家庭、军营是成长的大学校、军人是尊崇的好职业”成为全社会共识。

聚焦“流量”抓宣传。新媒体时代,有流量才有受众面,必须聚焦流量创新宣传形式、抢占流量阵地。要善用优质平台持续“圈粉”,年轻人集聚在哪,征兵宣传阵地就跟到哪,聚焦主流媒体平台、社交平台,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军队风采、培树“军营IP”;要善借热点事件打造“爆款”,从支援一线抗击疫情到筑起冲不垮的“红色大堤”,通过抓住时事热点打造年轻人喜爱的“爆款”产品,让信息时代部队不再披着“神秘面纱”,时常在指尖与民众零距离接触;要善将线下成果线上“转化”,通过线上直播、短视频推广、上架视频网站等方式,让军旅话剧节、迷彩校园跑、军营体验日等活动在网络平台上形成更大的宣传效应。

新时代的年轻人生活在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多变、思想文化交流交锋交融的环境中,征兵宣传就如同往灵魂里熔铸精神、往思想里渗透价值、往骨髓里注入忧患、往脑海里输送责任,我们要主动作为、主业主抓,军地勠力同心,让更多优秀“后浪”奔涌在军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