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求解国防动员的实战要求 ——山西省“太行-2020”军地联合演练侧记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前进 李 鹏  苗 鹏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08-15 00:51:04

盛夏骄阳似火。山西省国防动员委员会(以下简称:省国动委)牵头组织的“太行-2020”军地联合演练,近日在太原市结束。

演练前,山西省委书记、省国动委第一主任楼阳生明确提出:“按实战要求准备。”国防动员的实战要求是什么?该省国动委在演练中进行了认真探索。

实名参训——

指挥人员悉数到位

演练不能走过场

“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不穿军装也有自己的战位。”演练中,许多参训者的思想认识得到进一步提升。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局长陈丙骞告诉记者,这是采取“实名制”带来的可喜变化。

受长期和平环境影响,以往演练中,地方委、办、局的一些领导通常指派下属替代自己参训。结果替代者进入不了情况,主要领导始终不了解国防动员职责,演练成了走过场。“指挥席位不能替代!”这次演练前,省国动委早早打了“预防针”:专门下发通知,明确要求参训人员不准找人替代。

军地联演涉及多个部门、各级人员,如何保证各个席位人员悉数到位?领导带头,万事不愁。楼阳生和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率省委、省政府相关领导带头走上各自指挥席位,带动各委、办、局相关人员认真参演。此外,省国动委坚持“需要谁才安排谁上阵”,不搞陪会陪练,也在一定程度上调动了各部门参训积极性,保障了演练效果。

实地组训——

今天的指挥席位

就是明天的战位

演练报到的时候,省委宣传部宣传教育处处长李立平一度认为自己找错了地方:“怎么不是省军区办公楼?”未来作战,空袭与反空袭贯穿始终,明显的地面建筑显然不适宜作为指挥场所。按照这一思路,省国动委把指挥场所现地勘察也作为这次演练的一个课目。

“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在某工程内,省国动委交通战备办公室主任柴洪江正向军地参训人员介绍指挥场所配套设施及使用方法。“今天的指挥席位就是明天的战位。”看到指挥大厅内清一色的迷彩特别是依次布挂的兵员动员、潜力分布、重要目标防护等各类图表,李立平对柴洪江的这句话有了更深的体会。

李立平发现,以往的嘉宾席不见了,桌上的水杯、纸抽没有了,每个席位都配备了军用水壶、头盔以及职责任务清单。

实案施训——

摸清动员潜力

做到心中有数

“请提出具体处置建议,包括出动兵力、装备的情况以及抢修方案。”演练中,指挥部临时设置的一个情况令相关席位人员感到措手不及:原平至大同的高速公路和铁路同时遭“敌”无人机破坏,抢修力量从哪里动员?先修公路还是先修铁路?相关人员一时想不出良策。

“我们还需要进一步了解情况。”在向指挥部如实汇报的同时,相关人员不禁急出了一身汗。

“不出身汗怎能叫打仗!”省国动委经济动员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办拟制的一份粮食保障计划不够周密,受到指挥部再三追问。面对一度尴尬的场面,他们暗下决心:摸清经济动员潜力底数,努力做到心中有数、遇事不慌。

“战时情况严峻复杂,国防动员工作平时就要认真准备。”省军区司令员韩强介绍说,设置险局、残局甚至败局的目的,就是倒逼国动委相关部门和成员单位了解国防动员的任务、程序、方法特别是自身职责,确保及时将动员潜力转化为保障实力,巩固和保持“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的特有政治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