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十佳民兵先锋、十佳专武干部”评选,让这座城沸腾了!

来源:中国民兵 作者:张谭生、陈建中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8-13 09:27:40

这注定是一个让

益阳人难以忘怀的夏天!

连日来

湖南省益阳电视台滚动播出刚刚评选产生的

“十佳民兵先锋、十佳专武干部”先进事迹

当一个个标兵的故事

通过电视画面传入千家万户时

全市沸腾了

湖南省益阳市开展首届

“十佳民兵先锋、十佳专武干部”评选

6月中旬以来,湖南省益阳市着眼民兵和专武干部荣誉体系建设,军地联合开展评选表彰“双十佳”活动,紧张激动的海选过程、“超燃”的表彰仪式、令人振奋的民兵光荣榜,让全社会直呼“给力”,引发了一轮强烈的冲击波,营造了当民兵荣光的氛围。

16名“武状元”直接入围,树立一个导向——

心思投向训练场 精力聚焦打胜仗

“全市总共推荐30名候选人,其中16名‘武状元’直接入围!”今年6月,益阳市首届“双十佳”评选表彰一项规定令人振奋:凡参加全省(市)性军事训练比武获综合成绩第一名的民兵和专武干部,可直接获得提名。

16名“武状元”占候选人半数以上的名额,这个比例到底合不合理?等看完候选人事迹介绍,大家心服口服:16名“武状元”均为多次在全省或军分区比武中摘金夺银,专业技能过硬,训练成绩拔尖,是全市民兵和专武干部队伍中的训练标兵、精武达人。

益阳军分区领导告诉记者,为推动全区备战打仗氛围不断浓厚,军分区党委联合地方政府研究并决定,以群众性争创活动为抓手,广泛开展“双十佳”评选活动,引导全市民兵和专武干部心思投向训练场,精力聚焦打胜仗,让强军精武意识融入血脉之中。

记者翻看“双十佳”评选表彰方案发现,精武这一主题格外突出。全市6个县市区人武部对基层推荐的共148名参评对象按战斗力标准“过筛子”,凡是军事训练考核不达标的一律不得入围,在经过基层推荐、政治考核、实绩验证后,只有30名候选人进入网络评选环节,最终按照“实绩贡献+网络人气分”相结合的方式,经过集体研究后产生“双十佳”。

“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军事过得硬,才能当标兵。”该市首届“双十佳”评选一开始,他们就把专业技能拔尖、训练成绩突出、具备打赢硬功作为重要标准加以强调,明确规定训练成绩突出者优先列为候选人。

“表彰有导向,努力有榜样。”

“国防建设千万条,能打胜仗是第一条”

……

在评选活动网上投票环节,在那“200万+阅读量,投票总数近60万”的数据中,类似这样的跟帖留言不在少数。

“表彰奖励是‘风向标’,奖励什么就是提倡什么,表彰什么就是鼓励什么。”

益阳军分区政委张先旺告诉记者,他们就是要让训练尖子“人红”,让专业过硬者“吃香”,把表彰奖励工作向“能打胜仗”聚焦,树立起“坚持各项工作朝着强军目标来展开、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标准”的鲜明导向。

“把军功章戴在那些想打赢、谋打赢、练打赢的战友胸前,我打心眼里服气!”益阳市南县麻河口镇综合应急排排长黄慧元向记者感慨道,他在网络评选环节人气一度名列前茅,原本以为自己当选“十佳民兵先锋”有十足把握,然而他的专业训练成绩不占优势,在最后综合评分环节未能入围。

“刚开始是有点失落,但用‘能打胜仗’的标尺一量,确实看到了自身差距。”黄慧元表示,接下来他要给自己加大训练量和训练标准,将专业训练量化到每周,争取在今年全省民兵比武考核场夺冠,目标直指第二届“双十佳”评选。

举行“超燃”表彰仪式,释放一个信号——

当民兵很光荣 干武装受尊崇

“在2017年资江流域特大洪水中,作为抗洪突击队队长,面对滔滔洪流,他第一个跳入水中稳定冲锋舟,用绳索拴住舟体控制方向,冒着生命危险亲自驾舟,成功将被困群众营救上岸。去年以来,先后3次参加省、市民兵比武竞赛,三次均夺得奖杯……”

颁奖仪式现场,随着舞台灯光变暗,一部反映该市安化县特种情报侦察排排长李碧辉苦练专业技能、抗洪抢险冲锋在前、多次在练兵比武场摘金夺银的VCR展现在现场观众眼前,台下掌声雷动。

“没想到我们的事迹被拍成了录像片,没想到市委、市政府和军分区为我们举行了这么隆重的颁奖典礼,没想到父母会到现场看我领奖。”走下奖台,李碧辉与其他获奖民兵和专武干部连用三个“没想到”表达内心的惊喜,表彰仪式的暖心设计让他们备感荣耀和心潮澎湃。

“‘荣誉时刻’的打开方式有很多种,这一次让人眼前一亮。”

益阳军分区司令员席尚平介绍,这次与地方政府联合举办“超燃”表彰仪式,是他们进一步提高民兵和专武干部荣誉感、获得感和尊崇感的有益尝试。

看到丈夫光荣获选,从安化县偏远山区坐了4小时长途客车来到益阳市区的刘晓庆激动得泪流满面。“咋能不激动呢,收到市里邀请函时,得知丈夫被评为‘十佳民兵先锋’,心里甭提多高兴了!”刘晓庆说,他的事就是我最大的事,能够与爱人一起分享收获成功的喜悦,是我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刻。

“十佳专武干部”、益阳市赫山区泉交河镇武装部副部长殷麾的爷爷和父亲也应邀来到了现场。爷爷年岁比较高身体行动不方便,但是为了能亲眼见证亲人领奖,他撑着拐杖来到了现场。在现场,年过7旬的爷爷动情地说:“殷麾能够评上‘十佳专武干部’,是全家人最大的光荣。”

记者在表彰仪式现场获悉,举办“超燃”表彰仪式只是他们构建民兵和专武干部荣誉体系举措之一,益阳市军地联合出台了《基干民兵优惠优待实施办法》,在交通出行、医疗、保险、银行网点等参照现役军人提供优先服务,入党、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法律服务援助、创业担保贷款等方面拿出优待政策……

首届“双十佳”树起20个标杆,打造20面旗帜,品读他们的事迹,每个名字背后都有无尽的汗水,带给我们无限的感动。市委宣传部长胡立安告诉记者,他在益阳工作多年,每次抢险救灾,民兵和专武干部总是冲在第一线,我们不能仅在危难时刻想到他们,平时更要把关心关爱民兵和专武干部的工作做实,营造当民兵很光荣、干武装受尊崇的社会氛围。

打造1184 个“民兵荣誉榜”,引发一种效应——

典型激励勇争先 榜样催征脚步急

记者先到益阳市安化县采访,走访了13个社区和行政村,只见每个社区、村都设立有“民兵荣誉榜”,榜上一张张戎装照片里的民兵英姿飒爽。

“‘十佳民兵先锋’李翔跟我一个连,也一直是我的偶像和追赶目标,我也要争取训练全优,早日加入到‘十佳民兵先锋’行列中来。”基干民兵黄振球告诉记者,和他同住一个社区的李翔现在是整个社区的名人,他的先进事迹和照片公示在民兵荣誉榜上,引来很多社区群众围观,四周的群众和亲戚对他赞不绝口,我内心感到十分的羡慕。

“把荣誉喜报放大上榜,让‘军功章’的激励效能最大化,民兵感到荣光,家属也很风光。”

据益阳军分区政委张先旺介绍,军分区党委在调研中发现,民兵和专武干部普遍渴望自己取得的荣誉能够得到亲戚邻居的认同。为此,他们首次在全市1184个社区和行政村设立“民兵荣誉榜”,全面展示获得表彰民兵和专武干部的荣誉照、先进事迹,让“双十佳”人员登上“社区头条”。

站在“民兵荣誉榜”旁边的黄骏宇亦是感慨万千:“荣誉榜就像家人和父老乡亲的眼睛,它时时督导自己要好好学习训练,丝毫不敢懈怠。”

“以往政府都会敲锣打鼓送喜报,没想到如今还制作‘社区军功榜’张榜展示宣扬。”李翔告诉记者,“民兵荣誉榜”既给了自己巨大动力,也给了自己沉甸甸的压力,同一个连队的很多其他战友都向他发起挑战,都表示要争取在今后的评选中登上荣誉榜。

“看了‘民兵荣誉榜’上的民兵和专武干部标兵,深受鼓舞。”基干民兵马森川告诉记者,他将更加积极参加民兵训练,争取早日登上“民兵荣誉榜”,让我的父母也能分享荣誉榜的荣光。

“这次益阳军地联合表彰践行强军目标标兵,为全市民兵和专武干部树立了榜样,指引大家见贤思齐、见先思进。”湖南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副主任黄建新认为,设立“民兵荣誉榜”无形中发起了“比、学、赶、帮、超”活动,能积极营造“人人崇尚标兵、个个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继而引导广大官兵向标兵学习,标兵之花必将引来强军兴军的满园春色。

文丨张谭生、陈建中

《中国民兵》特约记者 陈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