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人民防空动员丨健全制度强人防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洪涛 申自然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08-13 15:25:22

制度具有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能够管根本、管长远。一些工作之所以落不下去、实不起来,一些单位之所以上下贯通不畅、横向协调乏力,都与制度建设虚化弱化有关系。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人防部门处于军地结合部,受外界制约因素多,更应该在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上下功夫见成效,为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提供有力保障。

在党的绝对领导下,实行军政共同领导是人防部门独特的体制优势,需要通过一系列制度性安排予以保障。

坚持党对人防工作的绝对领导。完善人防议题纳入地方党委议军会、党政军联合报告和通报等制度,切实把人防工作纳入党委工作安排,确保人防建设正确方向。如从2018年起,河南省将“人民防空军地联席会议”改为“人民防空党政军联席会议”,以突出和加强党对人民防空建设的绝对领导。

体现政府领导的主体地位。人防部门应协调各级政府将人防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政府任期目标,纳入政府督查工作范围,纳入财政预算保障范围,确保法律规定的政府职责履行到位,压实各级政府对人防工作的领导责任。

强化军事机关的指挥调度功能。通过落实省军区系统1名军事干部兼任同级人防部门副职领导制度,把人防工作纳入军事斗争准备全局,纳入军队联演联训体系,完善军队指挥运用人防战备资源的协调机制,强化军事机关对人防队伍的指挥调度功能。今年,河南省军区将人防专业队与民兵队伍同步拉动点验、一体检验评估,为把人防队伍纳入军队联演联训体系奠定了基础。

着眼指挥高效权威健全制度。指挥高效权威,是人防部门遂行使命任务的基本保障。应按照准军事化要求,不断健全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一切行动听指挥的工作制度。

完善“上对下”的年度目标考核、工作绩效激励奖惩等工作设计;完善“下对上”的年度工作报告、重大事项请示汇报、人防办主任年度工作述职等制度安排,推动组织管理更加高效顺畅。

严格落实下级人防部门主任、副主任考察任免征求上级人防部门意见的规定,通过上级人防部门和地方党委协同考察把关,确保人防部门领导干部队伍政治合格、业务过硬、素质全面。

按照权威性、专业性、规范性原则,上级人防部门协同军事机关对下级人防工作组织开展定期评估、专项评估、动态评估,对人防建设管理水平、战备实力进行全要素、全流程检验,以评估促建设、以检验促发展。

着眼成员单位履职到位健全制度。人防建设跨系统、跨军地、跨部门,是一项比较复杂的社会工程,需要人防指挥部成员单位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共同推进落实,形成齐抓共管局面。

及时进行通气会商。各级人防部门应发挥好牵头协调、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协调召开例会、专题会等形式,组织各成员单位对人防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大问题进行会商;以指挥部简报、文件抄送等形式,对人防指挥部领导的工作要求、重要部署以及重要文件及时通报告知,不断强化思想共识,凝聚工作合力。

集中开展点验培训。各级应结合防空警报试鸣日、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日等时机,组织人防指挥部成员单位点验,规定并落实报告、呼点、讲评等点验流程。灵活采用现场教学、院校培训、准军事化演练等方式,组织指挥人员、工作人员参加人防专业培训,提升履职意识和专业水平。

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协同指导、联合检查、联合办文等协同工作机制,联合开展政策法规出台、规划编制实施、重点项目建设、重大工程监管等工作,形成成员单位既各司其职、又密切协同的生动局面。

(作者单位:河南省人防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