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甘肃省金昌市有效破解征兵工作矛盾问题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叶万森、王维玺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8-12 00:13:35

甘肃省金昌市有效破解征兵工作矛盾问题

一套组合拳“打”出新气象

中国国防报讯 叶万森、王维玺报道:毕业生报名人数是任务数的8.2倍,网上报名人数达到年度征集任务数的8.7倍,81名预定兵大学生领到了《大学生预定兵通知书》……8月初,甘肃省金昌市征兵办公室领导打开征兵工作简报,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为破解新冠肺炎疫情给征兵工作带来的影响,该市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科学研判形势,沉着应对,及时调整工作部署,出台一系列务实举措。

未雨绸缪,有备无患。他们从兵役登记开始,将上级指示要求、基层征兵“五率”数据、检查督导发现问题和各单位工作中好的做法,定期编印《武装工作动态》,报送市、县(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督促各级明晰工作职责、掌握工作进展、担起工作责任。

突出重点,精准施策。他们围绕“大学生特别是毕业生征集数量、质量双提高”目标要求,先后4次召开征兵工作专题会议,梳理矛盾问题,坚持将大学生任务细化到乡镇(街道)一级,确保任务明晰清楚;坚持每周听取县区大学生和毕业生报名进展汇报,强化责任意识;坚持每周到县区实地检查调研征兵工作,解决矛盾问题;坚持定期通报情况,追责问责,确保压力传导到位。

此外,他们还积极协调市人社局,调取近3年大学生信息,掌握就业情况、地域分布、专业特长等详细情况,为精准宣传掌握第一手资料;联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挖掘金昌籍现役大学生士兵典型,将部队训练、工作、生活情况录制成短视频,通过校园网、大屏幕、微信、班级QQ群等平台播放,有效调动了大学生参军入伍的积极性。

一套组合拳“打”出新气象。日前,该市征兵工作得到了上级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