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状元”登上“社区头条”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谭生 陈建中 陈 静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8-12 15:23:44

“武状元”登上“社区头条”

——湖南省益阳市“十佳民兵先锋、十佳专武干部”评选表彰引发良好示范效应

■张谭生 陈建中 中国国防报记者 陈 静

“双十佳”荣誉证书颁发仪式现场。肖治平摄

8月9日上午,湖南省益阳沅江市共华镇紫红洲村村委会格外热闹,一块新展出的“民兵荣誉榜”展板吸引村民围观,榜上20位典型人物的戎装照英姿飒爽。紫红洲村党支部书记谢文斌告诉记者,这些典型是益阳市“十佳民兵先锋、十佳专武干部”(简称“双十佳”)评选表彰的标杆。

益阳军分区领导介绍,“双十佳”评选表彰活动,是该市推进民兵和专武干部荣誉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开展群众性争创活动的重要举措。为营造“当民兵光荣、干武装受尊崇”的社会氛围,激励益阳民兵和专武干部投身强军兴军伟业,今年6月以来,益阳市军地联合举办首届“双十佳”评选表彰活动,通过自下而上推荐,综合政治表现、工作实绩和社会反响等多方面,评选出10名民兵先锋和10名专武干部标兵,并举行表彰仪式、在全市范围内展出“民兵荣誉榜”。

“全市总共推荐30名候选人,其中16名‘武状元’直接入围!”记者翻看“双十佳”评选表彰方案发现,精武这一主题格外突出,该军分区把“专业技能拔尖、训练成绩突出、具备打赢硬功”作为重要标准加以强调,明确规定凡参加重大军事训练比武获综合成绩第一名的民兵和专武干部,可直接获得提名。而这16名“武状元”均多次在全省或益阳市组织的比武中摘金夺银,专业技能过硬,训练成绩拔尖,是全市民兵和专武干部队伍中的精武能人。

“表彰奖励是风向标,奖励什么就是提倡什么,表彰什么就是鼓励什么。”益阳军分区领导告诉记者,他们就是要把表彰奖励工作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

“在2017年资江流域特大洪水中,作为抗洪突击队队长,面对滔滔洪流,他第一个跳入水中稳定冲锋舟,用绳索拴住舟体控制方向,冒着生命危险驾舟,成功将被困群众营救上岸。去年以来,先后3次参加省、市民兵比武竞赛,三次均夺得奖杯……”颁奖仪式现场,在介绍“十佳民兵先锋”李碧辉的事迹时,台下掌声雷动。

看到丈夫李碧辉光荣当选,从偏远山区坐了4小时长途客车来到益阳市区的刘晓庆十分激动。“咋能不激动呢,收到市里邀请函时,得知他被评为‘十佳民兵先锋’,心里甭提多高兴了!”刘晓庆说,能够与爱人一起分享收获成功的喜悦,是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刻之一。

“把荣誉喜报放大上榜,让‘军功章’的激励效能最大化,民兵感受荣光,家属也很风光。”益阳军分区领导介绍,军分区党委在调研中发现,民兵和专武干部普遍渴望自己取得的荣誉能够得到亲戚邻居的认同。为此,他们在全市1184个社区和行政村设立“民兵荣誉榜”,全面展示获得表彰民兵和专武干部的荣誉照、先进事迹,让“双十佳”人员登上“社区头条”。

站在“民兵荣誉榜”旁边的“十佳民兵先锋”李翔亦是感慨万千:“荣誉榜就像家人和父老乡亲的眼睛,它时时督导自己要好好学习训练,丝毫不敢懈怠。”李翔说,“民兵荣誉榜”既给了自己巨大动力,也给了自己沉甸甸的压力,同一个连队的很多其他战友都向他发起挑战,表示要争取在今后的评选中登上荣誉榜。

“双十佳”评选表彰在益阳市产生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7月以来,益阳市受强降雨影响洪水泛滥,民兵和专武干部不分昼夜连续奋战在抗洪救灾前线。益阳军分区领导说:“这次评选表彰活动体现了新、实、活三个特点,在全市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全面点燃了民兵和专武干部的创先争优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