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疫情防控启示国防动员需强化“八力”

来源:中国民兵 作者:粟 操、周 哲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08-12 23:04:16

这次新冠疫情防控是习主席亲自领导指挥的一场人民战争,是规模空前的全民动员总体战、阻击战,是一场举国国防动员实战。结合防控疫情实践,感到应着力强化提高国防动员“八力”。

党政领导的指挥力。纵观疫情防控经验教训,各级地方党委政府担负着平时抓建、战时调度的国防动员重大责任,应着力强化军事素养、军人作风,把提高应急应战指挥力作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强化按作战指挥流程组织实施国防动员的能力。军地各级各类国动部门应加强应对重大突发事件能力训练,强化要素演练,补好军事课,强化决断力,确保急战时全速运转、协同有力、使命必达。

贯通链路的信息力。国动体系作为对接军地的桥梁纽带、服务前线的后方基地、联合参战的重要力量,应适应多模块指挥、多领域调度、多方向支援实际,坚持体系融合、分域控制、扁平指挥,有效贯通融入军委战区指挥链、国家部委调度链、属地省市供应链、联勤部队保障链“4链”,进一步缩短信息环路,提高信息运行效率,确保国防动员能够快捷有效协调需求、供给、调度和指挥各方。

医疗资源的支前力。应针对我国医疗资源紧缺实际,研究完善地方医疗力量纳入民兵体系平时建、战时用问题。将优质医疗资源编入属地专业民兵队伍,探索建立地方医疗力量参战应急国家队、省级队、市级队,在三甲以上医院挂牌,吸收相应科室医护人员预编预建。按照专业化、模块化、野战化原则,依据各医疗机构专长、特色明确其支援保障任务,战时进行梯次配置,担负伤病员后送医疗和部队医院无力承担的医疗救治任务。

应急物资的补充力。应以战区作战任务测算应急物资消耗基数,加大重要战备物资预置预储。以省、直辖市为基本单元,构建物资应急动员全域保障体系网络,落实属地责任制,建立健全全国统筹的征集、调运、配送方案预案。着力推动各战区各省市间动员潜力共享,建立生产要素军地、平战转换机制,实现联动性生产、规模化征调、仓储式供保。

精确对接的征召力。围绕补齐一线参战部队所缺所需,探索建立军委管总、战区统筹、军种参与、国动主抓、军地协力的精确动员机制,对一线部队没有条件及精力做的或战时急用的,部队向战区提需求,战区向省军区赋予任务,省军区通过国防动员机制直接征召前送到位。

辐射全球的运送力。我国拥有世界一流的物流体系,在这次战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应在强化原有交战部门功能体系的基础上,把阿里、京东、顺丰等高度发达的电商物流纳入国动体系,明确支援保障具体任务,统筹军民两用效能,建设海外物流通道,动员组织各类民用物流发挥急时应急、战时参战的作用,加快形成以军事运输为主干、以电商物流为补充的辐射全球的军事物流快速通达能力,延伸我军作战链条。

凝聚民心的发动力。疫情防控思想动员速度之快、范围之广、效果之好前所未有。其中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充分依靠基层组织、实行社区网络管理等,为平时国防教育、战时政治动员提供可行思路。需研究战时状态启动后快速组织思想发动问题,依托移动网络快速传播,依靠基层组织节点辐射,依凭骨干队伍覆盖乡村等问题,形成全时域多渠道立体思想动员格局,确保又好又快统一和凝聚全民思想意志。

智能手段的科技力。应高度重视智能手段改变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和作战方式的巨大威力,加速研究推进智能化国防动员建设,重点做好高新技术引入、纳入、接入、进入、植入军事动员领域的工作,保证新兴技术第一时间应用于军事,向动员力和战斗力转化。当前重点是推进国防动员领域科技+、网络+和智能手段运用,可研发军地通用的智能动员指挥调度网络平台,在地方高新前沿科技产业企业编建专业民兵队伍等,把国民经济社会中最先进的科技最广泛应用于国防动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