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江苏省徐州军分区提升民兵思想政治教育质效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少亭 赵浩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8-11 16:25:06

拨亮民兵心中那盏灯

江苏省徐州军分区提升民兵思想政治教育质效

中国国防报讯 记者王少亭、通讯员赵浩报道:“思想政治教育不就是鼓劲提神的吗?可有的教员讲课理论性太强,听不进去、提不起劲。”“我们能不能走出去、到现地看一看?老是在教室里坐着闷得慌。”8月初,江苏省徐州军分区组织的“如何上好民兵思想政治教育课”座谈会上,民兵代表踊跃发言、建言献策。

“按照规定,民兵集中训练期间,思想政治教育时间不能少于训练总时间的10%。”谈起此次座谈会的目的,该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周磊说,“如何利用有限时间提升民兵思想政治教育质效,想听听教育对象的感受和看法。”

民兵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效益不高的症结到底在哪里?灯不拨不亮,理不辩不明。有的主题零碎、导向不正,有的内容老套、逻辑不清,有的蜻蜓点水、浅尝辄止,有的七拼八凑、误解误读,有的安排不当、随意调整……碎片化、浅表化、随意化问题突出,基本原理讲不透、核心道理说不明,个别讲者混混沌沌、听者迷迷糊糊。

“民兵思想政治教育质效不高,既有知识储备不足、教员能力不强的缘故,也有顶层设计不够、方式方法不活的原因。”军分区政委李中双介绍说。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他们从确定基本教育内容、编写基本教育提纲、建强基本教员队伍、明确基本见学场所、丰富基本辅助教材等入手,构建体现强军要求、贴近民兵思想、宜于末端落实的教育体系。

军分区成立专门攻关小组,围绕“人民战争思想、民兵光荣传统和职能使命、形势战备、战斗精神、国防义务”等内容撰写专题授课提纲,印制成册、录制视频、下发试用。

沛县人武部政委陈刚,准备了半个多月,翻阅大量资料编写出提纲,既从理论层面系统阐释了习近平强军思想核心要义,又结合强军实践,列举军史史实,借用新鲜事例,利用身边典型故事,为全区民兵深入浅出讲解习近平强军思想,激发强军斗志,引来一片喝彩声。

7月2日,铜山区委党校教务科科长、国教办副主任孔书玲讲授《新时代,充分发挥战斗精神这一利器》的思政课,从理想、信念、意志、品格、情感、心理、行为和能力八个方面,对战斗精神进行系统解读。“孔教员的授课语言生动,语气平缓亲和,容易入脑入心。”黄集镇参训民兵高扬说。

今年以来,新沂市委党校副校长尹大伟、王杰精神研究会会长汪春恩等15名来自宣传部、文明办、各级党校、国防教育基地等单位有关人员加入民兵政治教员队伍,他们多年的研究成果也被收入民兵革命传统教育课程。

此外,该军分区还明确20处教育基地、纪念场馆、遗址旧址、红色文化景区作为民兵思想政治教育基本见学场所,规范见学内容、活动载体和目的要求,为民兵提供丰富的精神滋养。

点 评

要善于激活原动力

■刘来贵

深入研究探索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服务保证备战打仗的作用机理,是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把战斗力标准牢固立起来重要指示的必然要求,也是民兵应急行动能够“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的重要保证。

民兵,散之为民、聚之为兵,平时身处社会各界,接受信息多元,思想反映多样。要结合新的形势任务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就必须坚持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引,以服务练兵备战为目的,领航向、把方向、正导向、明志向,紧贴民兵思想实际,设置课题、优化内容,用贴心方法、暖心话语,浸润心田、滋养精神,让受众认同、听者信服,才能激活民兵保障打赢的原动力。

用力只能合格,用心才能优秀。江苏省徐州军分区提升民兵思想政治教育质效的作法,给人诸多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