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又到招生季征兵季,警惕涉军诈骗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8-10 23:04:38

又到招生季征兵季,警惕涉军诈骗

■张名坤 张振伟

7月12日上午9时30分,山东省高唐县人武部值班室接到返乡探亲某部士官刘凯的电话,反映有一名“大校”与一名“上校”正在鱼邱湖街道一家餐馆就餐,两人的服饰、举止和言谈与现役军人严重不符。人武部立即联系街道派出所和武装部前往核实,问询中,两名嫌疑人称,只是一时兴起,穿上网购的假军装出来显摆,并无他意。而盘查两人手机发现,均为新机,没有涉嫌犯罪内容,于是根据相关法规,对嫌疑人进行了处理。

高唐县人武部对这一案件分析后认为,当前高考刚结束、征兵处于关键期,需要警惕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家长望子成龙的心理和青年学生对人民军队的热爱,以及对征兵政策、流程掌握不够细致的实际,以能帮助实现考军校和士官学校等愿望为谎言,骗取青年学生及家长的信任,达到诈骗钱财的目的。

为此,人武部立即协调有关部门通过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对征兵工作进行全方位的宣传,进一步明确“报考军校及士官学校,不需要缴纳任何费用、不委托其他机构办理入学手续”;向基层武装部发出通知,要求尽快将此情况通知到每一位适龄青年及家长,鼓励适龄青年发现类似情况及时举报,妥善处置;同时加强应征青年信息保密,除体检、政考及定兵等需要公示人员名单外,严禁任何人向外界透露应征青年的联系方式、家庭住址等信息,防止被不法分子利用;通过官方微信平台“蓬勃高唐”发出“紧急提醒”,就征兵诈骗的主要手段、典型案例等进行宣传,提醒广大青年及家长无论是发放优待金、学费补偿款还是大学生参军入伍一次性奖励,兵役机关、学校、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都不会要求应征青年及家长到自动存取款机或网上进行双向互动操作,如有类似要求,千万不要按照对方要求操作转账,以免上当受骗……多管齐下,提高了应征青年和家长的防范意识,维护了部队和兵役机关的良好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