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抗洪一线,他们是汉江上的“守夜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贾启龙 何武涛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07-21 16:29:31

【编者按】

在抗洪一线,有这样一个特殊群体:他们不是现役军人,却一样冲锋在前。暴雨肆虐,阻挡不住他们义无反顾的脚步;洪水滔滔,动摇不了他们人在堤在的决心,他们是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的民兵们!

中国军网近期推出“2020抗洪•暖心身影”系列故事,记录那一个个乘风破浪的“逆行”身影,向平凡英雄致敬!

湖北民兵在抗洪大堤上抢运沙袋。粟毅摄

千余年间的人与洪水的抗争,留下一条宝贵经验:千里汉江,险在汉川;汉川之险,险在马鞍。座落于马鞍乡境内的邬龙冲闸口,如契子般死死地将正在涨水的汉江和黄龙湖隔开。大堤之后,便是万亩良田和万众之民。

7月13日夜,汉江邬龙冲闸口段水位已到29.78米。正在大堤上巡守的马鞍乡民兵排长代登辉,用手电筒光向记者照射了桥蹾下的汉江水位表。此时,已超过警界水位0.78米。

“98抗洪”时,距邬龙冲闸口3公里的大坝决堤,数十万亩良田,瞬时一片泽国。

“我们是汉江的‘守夜人’。”代登辉说。7月5日起,马鞍乡30名身着迷彩的民兵,全天候在邬龙冲闸口巡堤查险、清障除杂。江堤的对面,“万家灯火”依稀可见。

记者看到,大堤一侧的闸口和堤坝,各有4个民兵执着手电筒,一遍遍地来回巡查着堤坝的安危。闸上的2个民兵,则居高临下警惕着汉江水位的秋毫变化。

每天3班倒,每班次要坚守10个小时。累了,汉江上的“守夜人”,就到堤坝上的帐篷里眯一会。时值夏日,点上蚊香、悬起蚊灯,却驱不走扑面而来的如潮蚊虫。

“人在堤在。守护大堤,就是守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代登辉说,“我们马鞍民兵打小就生活在汉江边上,对处置管涌和泡泉等险情有着丰富的经验”。

为提高防汛能力,2017年孝感市对境内的汉江进行了集中整治,堤坝整体加高、加厚。目前,大堤增高了60公分,底基已拓宽至68米,9米的上坝被水泥固化。

“汛期来临前,我们分批组织千余基干民兵就提坝巡查、应急处置等进行了演练。从市到乡各级都有民兵应急分队原地备勤,随时做好出动的准备。”汉川市人武部政委邢梁钧信心满满。

7月6日起,邢梁钧就带着民兵在邬龙冲闸口坚守。他们24小时不间断巡堤查险,重点对堤身、压浸台、内坡、外坡等部位进行徒步巡查。工作很繁琐,但没有一项是多余的。

洪峰夜,为了百姓安宁,汉江上的“守夜人”在各自岗位上咬牙坚守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