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河南省舞阳县人武部组织民兵应急分队防汛骨干集训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体振、华定一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07-18 20:42:08

为扎实做好防汛救灾准备,强化汛期应急抢险能力,确保民兵应急分队遂行防汛抢险任务,7月15日至18日,河南省舞阳县人武部组织民兵应急分队进行操舟手骨干集训。

今年上半年,舞阳县人武部投资30余万元,按照民兵整组编制配齐民兵应急分队冲锋舟(艇)。进入汛期以来,该人武部认真落实省军区、军分区防汛指示和舞阳县委、县政府防汛工作部署会精神,在固化以往防汛应急演练基础上,专题组织应急分队冲锋舟操舟手骨干集训。集训筹备前期,他们认真组织应急分队人员摸底,遴选熟悉水性的精干人员,抽组成立防汛骨干集训队。人武部部长王体振多次带人到沙河、澧河险工段勘察训练场地,研究集训方案、安全风险评估和集训保障措施等,为集训顺利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为扎实做好为期4天的集训工作,该人武部从正在确山野外驻训的中部战区某部聘请专业教练员2名现场全时抓训指导。集训分理论授课和水上操作训练两阶段进行,训练安排在对照《民兵军事训练大纲》的基础上,结合舞阳水系分布和险工段实际,立足于提升民兵队伍遂行水上多样化应急救援能力,全面提升冲锋舟操舟手的实战技能。他们分类施训、科学组训,展开救生器材使用、自救互救、操舟基础操作、故障排除、水上搜救、险情处置等训练,逐项考核,进一步提升了参训人员的防汛应急水平和水上救援任务能力。

针对当前汛期形势,舞阳县人武部党委时刻保持警惕,认真研判,紧前备战。一是进一步强化值班备勤。密切关注汛情,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和全县民兵应急分队搞好形势教育,牢固树立防汛、抢险、救灾意识,扎实做好人员和物资器材实备。二是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按照省军区、军分区和县委县政府防汛任务部署,与地方应急部门加强联动对接,按实战标准细化应急预案,强化防汛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确保一旦有险情能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三是切实做好人员物资准备。对担负防汛任务的民兵应急分队人员下达预先通知,保持人员在位,对防汛抢险物资进行分类储备,确保物资充足完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