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浦东民兵”APP成为教育训练好助手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樊 晨  周 淼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7-10 08:38:39

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武部搭建智能化管理“云平台”

“浦东民兵”APP成为教育训练好助手

■中国国防报记者 樊 晨 通讯员 周 淼

6月底,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武部组织民兵高炮分队集训。有所不同的是,在教育落实环节上,他们没有像过去那样搞“大呼隆”,而是将预先制作好的授课视频上传到“浦东民兵”APP,让参训民兵完成学习后线上打卡。

“有了这款APP,学习教育、训练管理等方面遇到的许多问题都能迎刃而解。”该区人武部政委金辉说,系统里面学习资料、精品教案更新十分及时,既可在线学习,又可下载分享,堪称民兵教育训练的好助手。

记者登录这款APP发现,上面设有学习训练、通信联络、任务党建、办公业务、我的信息5大模块,学习训练下设20余个子栏目,主题教育、时事热点、前沿科技、党史荐读、军事技能等内容一应俱全,在满足非涉密任务办公需求的同时,为民兵搭建了一个没有围墙的学习讨论平台。

“新形势下,民兵的学习教育、训练管理等方面呈现出新特点,人员分散难集中、大块时间难保障等问题比较突出,导致教育训练效果不理想。”谈起系统的研发,金辉告诉记者,他们针对民兵整组时发现的这些问题,组织力量研发手机APP系统,打造线上学习教育训练管理“云平台”。

“5月20日,组织征兵宣传志愿者活动。”平台推送这条消息后,不到半小时,预设的15个活动名额便被一抢而空。人武部参谋唐文恺介绍,如今开展志愿服务、通知集训报到、组织党员活动等都通过APP完成,平台既可定向通知预设群体,也可广发“英雄帖”,大大提升工作效率。

干净简洁的界面设定、清晰明了的树状架构、相对封闭的使用环境,让不少专武干部直发感慨:“找联系人不再通讯录翻个底朝天,安排事项不会手机打到烫手,一键直达、迅速发布,APP用着顺手、放心。”

“106秒,26个家庭,30余声加油……一则松江区叶榭镇制作的短视频催人泪下,那是一线值守民兵的家人为他们制作的声援视频。为人父、为人子,抗疫当前,他们扛起责任服务一线。”前不久,人武部组织的专武干部集训中,专武干部郑德法的发言赢得阵阵掌声。走下讲台,郑德法告诉身边战友,他已在客户端上学习了数十篇文章,其中不少身边的抗疫故事让他心头触动、眼眶红润。

人武部部长汪顺芝介绍说,“浦东民兵”APP的使用实现了民兵管理由概略式、粗放式向信息化、精准式转变,有效提高了民兵教育质量、整组效率和管理效能。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区人武部已完成全套硬件铺设,并先后20余次对系统进行优化升级,最新版已在该区推广使用,后台各项教育训练资料达上百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