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江苏省人防训练计划 随防疫形势灵活调整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白 鸣 江辉生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06-18 09:21:26

江苏省人防训练计划 随防疫形势灵活调整

■本报特约通讯员 白 鸣 江辉生

“宜统则统,宜分则分。”6月15日,回顾今年以来的训练工作,江苏省人防办指挥和信息化处处长耿跃介绍说,他们积极探索与疫情防控形势相适应的组训方式,做到了防疫与训练两不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人员不便聚集,如何组训施训成为人防部门着力破解的一道课题。“训练是人防系统生成战斗力的基本途径,不能因为发生疫情而长时间停训。”按照这一思路,该省人防办党组一班人因势利导,通盘考虑疫情防控与人防训练,相继推出一系列举措。

在疫情蔓延扩散之际,该省人防办下发通知,动员各级人防部门干部职工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积极参加抗疫志愿服务活动。该办主任戴跃强回顾说,这一看似与训练无关的工作安排,让全省人防系统的工作作风乃至战斗作风得到明显增强:江阴市人防办的70多名志愿者支援当地防疫物资转运,无一人喊苦叫累;太仓市人防办的6名志愿者参加卡口排查,连续奋战一个月;常州市金坛区人防办连续组建5批志愿者,助力当地“十户联防、邻里守望”入户走访工作,累计走访2077户、6209人……

“人民防空属于全民性防护工作,人防工作者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本身就是一种很好的训练方式。”南京市人防办应急救援志愿大队负责人徐刚告诉笔者,他和30名志愿者在南京火车站连续执勤50多天,大大提高了开展群众工作和连续作战的能力。

600多名干部职工参加志愿服务行动,在助力当地疫情防控的同时,也暴露出少数人员在防疫防灾技能方面存在的差距。4月下旬,在江苏省人防办机关第一期军事训练期间,全面快速消毒、阻断病毒传播途径、消防救援、地震逃生等课目成为参训人员的必修课。

“这种缺什么补什么的训练方法,让我们的参训热情倍增。”某工程管理处副处长徐金卫介绍说,这次集训虽然没有千军万马的宏大声势,但是大家都进入了情况,掌握了防疫防灾的一些基本技能,以及野外生存、识图用图、实弹射击等基本要领。

按照年初计划,4月是开展跨区训练的时间,考虑到疫情期间不便人员大量流动和聚集,该办便依托南京大金山民防教育训练基地,采取小分队、多波次的施训方法,让机关人员先训起来。“这也符合强队伍先强机关的战斗力生成规律。”耿跃介绍说,机关人员经过加钢淬火,指导基层开展训练的底气更足了。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5月中旬,该办启动“苏防-2020A”计划:省办及所属13个设区市人防通信分队闻令而动:同时向位于江苏省中部的盐城市大丰区某预置地域进发。南通市人防办指挥与信息化处处长姚俭介绍说,由于被严格要求做好防护工作,参训人员头脑中有了“看不见的敌人”,在时时小心、处处谨慎中增加了实战氛围,不仅熟悉了跨区通信支援的方法程序,而且较好解决了兄弟单位之间协调对接难、互联互通难等问题。

戴跃强告诉笔者,下一步,他们将依据《人民防空训练与考核大纲》要求,继续采取灵活多样的方法,将人防训练向专业队和志愿者拓展,确保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训练标准不降、内容不减,遂行任务能力稳中有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