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村民说事”话征兵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仲明  龙礼彬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6-09 21:54:18

“村民说事”话征兵

■李仲明 中国国防报记者 龙礼彬

6月2日19时,第10期“村民说事——把话筒交给群众系列活动之征兵宣传”活动在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长塘镇庙下村如期举行,记者闻讯前往现场采访。

长塘镇武装部部长罗志坚告诉记者,今天这期“村民说事”是村民有事大家谈的“征兵篇”,被邀请的嘉宾有吉州籍优秀官兵和创业成功的退役军人代表,还有区征兵办工作人员。

“电视剧《陆战之王》播出后,我儿子很想去部队锻炼,但不知道当兵划不划算?”村民胡春苟不了解部队情况,对部队到底能把孩子塑造成什么样心里没底,在投身创业和参军入伍上犹豫不决。

“军营曾经培养我,明天也将造就你!”对于胡春苟父子的疑惑,某集团总经理刘立军深有感触,他抢过话筒说:“当兵练就了我的胆识,让我懂得成就一番事业要敢闯敢拼。我1986年应征入伍,当了12年兵,转业到江西电线电缆厂,后来单位改制,我带着一个班组出来创业。刚起步时没有渠道和经验,公司差点倒闭,但凭着军人这股不服输的血性韧劲克服重重困难,发展成资产过亿的公司……”

听到这儿,大家纷纷为刘立军鼓掌。

“我家小孩沉溺于手机网游不能自拔,一玩就是一整天,还经常夜不归宿。”村民刘富贵的儿子小松去年高考发挥失利后,一直闲在家里,他很想把孩子从网游的泥潭中拉出来……

提到变化,民兵连长刘昆最有发言权。“大伯,我以前也有逃课、泡网吧的坏习惯。后来父母把我送进了部队,刚开始我特别抵触,但当我走进部队,融入这个大家庭,一下子使我认识到了人的一生应该如何度过。两年的军旅生活让我学会了如何感恩父母,感恩组织和感恩社会。”刘昆一番动情的讲述引来大家啧啧称赞。

话音刚落,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直待在家里的大学生胡晓青早已急不可待:“我即将大学毕业,想去当兵,却不了解相关政策。”

这时,区征兵办工作人员丁飞接过话茬:“区里为大学生参军入伍畅通了从‘校门’到‘营门’的直通车,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考、优先审批定兵、优先选择兵员去向。本科毕业生参军一次性奖励10000元,大专毕业生一次奖励8000元;报考公务员,服役时间计入参加工作时间,在同等条件下加10分;退役后3年内参加研究生招生,初试总分加10分……”一组组数据让小胡听得心潮澎湃,对自己的未来生活充满憧憬。

板凳连板凳,干群心连心。两个多小时过去了,说事现场气氛热烈,轻松活泼,征兵办工作人员的政策解读,解开了适龄青年对入伍的诉求,退役军人的现身说法更坚定了适龄青年家长动员孩子参军入伍的决心。罗志坚告诉记者,活动结束后,有10多名适龄青年表达了从军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