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退伍老兵脱贫:多亏部队上来的亲戚帮忙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薛昌固 康鹏 王朝军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5-15 08:19:42

“真没想到,俺和老伴都八十多的人了,还能享受到这份光荣……”当“光荣之家”的牌匾高高挂在由人武部筹资新建成的新房门口时,朱生荣这位曾参加过战斗的老兵激动得直抹眼泪。

伴随着宁夏军区关于广泛开展军烈属、退役军人帮扶工作的决策部署,吴忠市军地成立143个慰问小组持续开展大走访大慰问大宣传活动,以市委、市政府和军分区名义对全市上万名军烈属、退役老兵家庭进行走访慰问,发放慰问信1.5万余份,让他们充分感受到社会对军人、军属和退伍老兵的关心问候。

这一切,如温暖的阳光照进军烈属、退役军人的心田。

在明亮整洁的家里,烈士父亲马光祖激动地说:“做梦也没想到,儿子走了快40年了,部队还记着我们,给建了新房子,真是暖人心。”左邻右舍也都说:“老马家的儿子没有白牺牲,国家没有忘记!”

红寺堡区退伍老兵杨进学,曾荣立三等战功,1988年退伍返乡后,在一家企业工作,后因企业倒闭失业。针对老杨的实际困难,人武部主动协调地方有关部门解决了一套廉租房,将其安置在环卫局上班,并为正在读大学的儿子解决了学费。这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兵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他拉着人武部领导的手说:“在我生活最困难,是‘娘家人’拉了我一把……”

“帮扶无止境,致富是目标。让军烈属、退役军人和全国人民一道奔小康、生活更加幸福。优待帮扶军烈属、退伍老兵,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军队更应该走在前列!”这是吴忠军分区党委形成的强烈共识。

“多亏部队上来的亲戚帮忙,我现在才过上了好日子”这位现年57岁的李生峰是盐池县王乐井乡的一名退役老兵,为了帮助老李脱贫致富,县人武部多方协调信用社为他发放贴息贷款5万元,按最高档缴纳医疗保险,子女上学“三免一补”等政策。经过两年的摸爬滚打,老李不但成功地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而且富裕起来的老李主动带动5户建档立卡户脱贫摘帽。

关心关爱越做越细、越来越实,一些普惠老兵的政策正在以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形式落地生根,不断提升广大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