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江西省吉安市严格遴选民兵编兵对象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鑫、龙礼彬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5-12 09:29:35

江西省吉安市严格遴选民兵编兵对象

入队先过心理检测关

中国国防报讯 刘鑫、特约记者龙礼彬报道:“抢险救灾时,面对熊熊燃烧的山火您会害怕吗?您是否能控制住自己的紧张情绪……”近日,记者在江西省吉安市的年度整组工作中看到,拟入队民兵在进行政治考核时,还须接受心理检测。

为什么要进行心理检测?吉安军分区领导介绍,去年,军分区组织民兵手榴弹实投,一名民兵因紧张没套拉火环就将手榴弹投了出去。在后来的轻武器射击中,一名新入队民兵也因心理恐慌,闭着眼睛扣扳机。“民兵执行任务不仅需要强健的身体素质和精湛的技能,还要有过硬的心理素质。”基于这一共识,军分区党委决定将心理检测纳入整组环节。

今年民兵整组工作展开前,他们邀请地方心理专家,从心理健康调查普遍采用的SCL-90量表及《士兵职业基本适应性检测》题库中抽选出100道心理测试题目,对拟入队人员从感觉、情感、思维、意识、行为到生活习惯、人际关系进行量化测试,检测结果分为合格和不合格,并将检测成绩归入入队人员档案。

针对部分民兵心理上存在的“亚健康”状态,军分区还邀请心理专家进行干预,通过专题授课、言语沟通、行为训练等方法帮助民兵做好心理调适。青原区民兵应急分队刘某,因小时候溺过水,在水面训练时会不自主地产生恐慌。鉴于刘某其他素质比较过硬,区人武部邀请心理专家对其进行心理干预,并安排专人协助他完成游泳训练,刘某渐渐地消除了恐慌心理。近期,刘某担任冲锋舟操作手,在舟艇互救、转移群众、救援落水群众等课目训练中表现良好,受到上级考核组好评。

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晏圣林告诉记者:“不仅是以前的组训经历,此次抗疫也给我启示,遴选民兵要从‘身体素质’向‘心理、身体素质并重’转变,这样才能为战斗力生成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