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黑龙江省龙江县创新民兵政治教育形式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许海龙、王宇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5-08 09:18:52

黑龙江省龙江县创新民兵政治教育形式

生产训练在哪,教育跟进到哪

中国国防报讯 许海龙、王宇报道:4月底,黑龙江省龙江县人武部组织民兵执行巡逻、训练等任务间隙,思想骨干杨利民用抖音直播讲述3个经典战例,引来众多点赞跟帖,激发了民兵的训练热情。

该县青年民兵在外打工和经商的人数多,存在政治教育人员难集中、时间难保证、内容难落实等问题。“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必须用发展的思维去解决。”经过专题调研,人武部党委一班人讨论后提出对策:化整为零,将教育融入生产训练中。

随后,他们组织了5支由人武部干部和民兵思想骨干组成的宣讲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厂矿企业宣讲党的创新理论,结合民兵生产生活开展随机教育。同时,利用微信、抖音、快手等网络手段,开展生动活泼的思想工作。前不久,人武部主题教育部署会刚结束,民兵的手机便同时收到一条微信:“第一专题教案已发布,请大家登录民兵微信群下载,并及时上传学习体会……”

笔者采访看到,训练间隙,他们邀请老民兵讲述当年民兵父子同台竞技、兄弟双双夺冠的故事,激励民兵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练兵备战中。

民兵走到哪里,教育跟到哪里。人武部领导告诉笔者,两年多来,他们把民兵政治教育融入平时生产、军事训练和执行任务全过程,给民兵工作带来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