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人武部组织民兵帮助辖区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栾宏伟 宋芳龙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5-07 09:24:16

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人武部组织民兵帮助辖区企业复工复产

按下“快进键” 跑出“加速度”

■栾宏伟 中国国防报记者 宋芳龙

开栏的话

风和日暖。在巩固疫情防控成效基础上,加快恢复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正在成为当前的另一场“和时间的赛跑”。

习主席指出,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抓紧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针对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各地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民兵,作为不脱离生产的战斗组织,战斗在工地、农田、生产线上,成为社会经济活力恢复的灵动、有力的因子。本报即日起推出“复工复产民兵号”专栏,记录各地民兵克服困难加快复工复产的身影。

4月24日,位于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的星际控股集团生产车间内灯火通明,在负压车灯生产线上,鹿城区民兵特种车辆维修排排长张明海正在拧螺丝、掀灯罩、拆模块,从已做好的警车灯具中拆出原材料,加班加点赶制负压救护车灯具。在他身旁,10名民兵队员串联起各个工序,生产运转有条不紊。这是鹿城区人武部组织民兵助力辖区企业加速复产的一个场景。

鹿城区位于温州市主城区,辖区企业众多、产业发达。鹿城区人武部部长李宏林介绍,他们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引导广大民兵积极投身地方企业复工复产,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按下复工“快进键”,跑出复产“加速度”。

别看现在生产秩序井然,其实星际控股集团的复工之路并不容易。

起初,人手紧是摆在企业面前的第一道难题。救护车灯、控制器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负压救护车的重要配件。大年初四,随着疫情加重,救护车灯需求激增,星际控股集团接到工信部要求紧急复工,生产救护车灯等防疫物资。面对企业缺人手、复工难,张明海第一时间召集特种车辆维修排10名民兵队员进驻企业,迅即投入到救护车灯生产中,紧急赶制出一批设备,运往宁波等地负压救护车生产厂家,陆续发出可装配2500多辆负压救护车的灯具,确保重要防疫物资按时按需供应。

“多一辆负压救护车,就多一分安全保障!”张明海告诉记者,“穿上军装就是兵,不仅要当好‘应急队’,更要当好应急复产‘攻坚队’。”

谈及这次防疫生产,星际控股集团负责人激动地为民兵队员点赞:“鹿城区民兵特种车辆维修排发挥了突击队和保障队的作用,为企业的防疫工作和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持,有民兵在,心里特别踏实。”

哪里有困难,民兵就战斗在哪里。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双屿街道武装部部长叶锋主动到鹿城工业区宣讲政策和了解企业状况及现实需求,针对17家企业用工难问题,武装部紧急协调浪漫国旅有限公司“复工直通车”接回员工200余人;协调落实减免企业用水、用电和管道输气费用10%的优惠;协调木材集团落实5050广场减免商户租金500万元。目前,17家企业复工率、产能恢复率、员工到位率全部实现100%,产能基本恢复节前水平,实现全面复工。

与此同时,鹿城区人武部还充分发挥民兵运输连作用,主动承担鹿城区藤桥、山福等西部街镇返岗员工的运输任务,他们累计出动“复工直通车”100余台次,共接回返岗人员4000余人。

记者了解到,针对当前国外疫情日益严峻、订单流失的困境,仰义街道武装部还建立“助企复苏难题库”,推出“两个导向”等举措,通过实地走访、电话沟通、参与筹划电商节等方式,帮助解决10余家企业员工招录、产品销售等方面的难题。

“我们通过协调中国鞋都首届国际电商节,采取现场选品、赴企选品、网红直播等方式,拓展企业国内外销售渠道,帮助企业消化产能,走出低谷。”全程参与电商策划的仰义街道武装部副部长王声华告诉记者,“活动期间,共达成意向订单900万双,意向金额近10亿元,有效促进了辖区外贸企业实现转型。”

“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难。主动作为,才不负时代担当。”鹿城区人武部政委俞俊介绍,当前企业逐渐复工复产,民兵必须发挥突击队、生力军的作用,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助推企业复工复产“换挡提速”,稳步推动企业增产、达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