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彰显新时代民兵的地位与作用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黄长清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4-30 09:57:54

在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

彰显新时代民兵的地位与作用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这场突如其来的危机中,民兵作为人民战争的重要力量,在抗疫行动中同样经受着重大考验。无论是在防控前线,还是在转运后方,广大民兵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在防疫知识宣传、布点封控执勤、监测巡察巡逻、服务保障群众和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展现了新时代民兵良好形象。

民兵亦兵亦民,参与疫情防控具有先天优势,彰显了民兵始终是基层政权不可或缺的可靠支撑。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联动、军民一体,从城镇到乡村、从社区到校园、从军队到地方,人人都是一道防线,人民战争的伟力得到充分展现。民兵亦兵亦民,分布在全国各地,延伸到我国政权最基层、最底端的村(社区),具有接触疫情最早、与群众联系最紧密、参与疫情防控最直接的先天优势,为基层政权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可靠力量支撑。

具有就近就地的优势。在现行编组模式下,民兵均为就近就地编组,大多身处村组、社区、厂区等疫情防控一线。在全国一盘棋抓防控的特殊时期,广大民兵能够做到闻令而动,快速就近行动。尤其是身处疫情中心的湖北民兵,有的在除夕夜执行道路封控、有的进村入户排查疑似病人、有的在村组(社区)运送物资,一声令下,立即参与到疫情防控中。

具有人地两熟的优势。在疫情暴发初期,对于病毒来源、无有效药可治等疑惑,民众一度出现恐慌心理。民兵发挥人熟地熟优势,深入社区、乡村,宣讲党和政府疫情防控政策,宣传防疫知识,教育民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在疫情形势明显好转,出现松劲心态时,各级组织民兵骨干又开展疫情排查、人员外出劝返、生活物资配送等活动,做到防控慎终如始。

具有组织严密的优势。从疫情重灾区湖北的民兵力量使用来看,省军区、军分区、人武部各级组织近百万人次民兵、连续80多天奋战在“疫”线。人数之多、规模之大,较历次民兵参与非战争军事行动之所罕见。广大民兵在确保自身安全情况下,做到了疫情防控无“盲区”、无“死角”,得益于市建营、县(区)建连、乡(镇)建排的民兵组织建设有效落实,以及执行任务期间军事机关强有力的领导、严密的组织实施做保证。

民兵专业齐全,力量齐备,参与疫情防控能够发挥整体合力,彰显了民兵始终是遂行急难险重任务的重要力量。民兵组织是把先进生产力转化为战斗力的平台。疫情防控期间,民兵参与道路封控、物资转运、病人救治、环境消杀等任务,执行任务的民兵应急性强、专业力量齐备、参与防控领域广,配合其他防疫力量发挥了整体合力作用,是疫情防控的一支重要力量。从这次防疫大考可以看出,民兵的作用不是小了、而是更大了,舞台不是变窄了、而是更宽了,任何时候都不能轻视民兵队伍的建设。

具有反应快速的应急性。与疫情防控中其他力量相比,民兵多以基干民兵、应急班、排、连的形式参与防控行动,军分区、人武部可组织指挥,乡镇(街办)、村(社区)亦可组织实施,执行任务多样、形式灵活,具有反应快速的特点,便于各级自行组织,多点分散行动,有利于执行突发性的应急任务。民兵分队便于指挥、易于保障的优势明显,有利于应对持续时间较长的疫情防控任务。

具有力量齐备的专业性。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全国各地分批动员医疗救护、交通运输、防化洗消、巡逻巡查等各专业民兵应急分队开赴一线遂行疫情防控任务,全面展示了民兵齐备的专业力量和较强的专业属性。以交通运输便利、化工企业发达的宜昌为例,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民兵运输分队保障医护人员交通出行,民兵水上救援分队协助维护三峡航运秩序,民兵防化分队参与卫生消杀等等,多种专业民兵应急力量,在疫情防控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具有作风优良的纪律性。民兵组织一直有着光荣的传统、红色的基因、严明的纪律。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有的民兵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帮助转移确诊病人,有的甚至牺牲在运送防疫物资途中。仅在湖北抗疫战场上,就先后涌现出了宋青山、蔡双桥、赵小雷等一大批民兵先进典型。事实证明,正是多年以来形成的行之有效、传之久远的优良作风,以及严格的纪律保证,确保了广大民兵平时听招呼、战时守纪律、关键时刻不含糊。

民兵群体涉及行业多、覆盖领域广,参与复工复产能够起到引领率带作用,彰显了民兵始终是推进生产建设的骨干队伍。民兵是不脱离生产的群众组织,参加生产建设是其最经常、最主要的活动。平时,民兵分布在社会各行各业、各条战线,战斗在各个岗位,涉及的行业多、覆盖领域广,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直接参与者。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阶段,民兵带头参加防疫物资生产;在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的关键阶段,广大民兵骨干又投入新的战场,带头开展春耕生产、返岗复工、企业复产,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引领率带作用。

农业生产站排头。编组在农村的广大民兵群体大多是村组干部、致富带头人和生产大户,身处农业生产第一线,普遍具有相对年轻、有文化、懂技术、接受能力强的特点。在疫情防控形势趋缓、广泛开展复工复产时,广大民兵积极带头参与农业生产,在生产劳作中唱主角、挑大梁,在推进农业产生中站排头、当先锋,在发展种植养殖、带头脱贫致富、新型农业技术运用中作示范、强引领,发挥了民兵对周边农民群众的辐射和带动效应。

企业复工当标兵。疫情防控中,编组在交通、通信、化工、工程等企业和技术岗位上的广大民兵,始终在地方党委、政府和军事机关的统一领导下,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开展工作。有的克服一人多岗的用工矛盾,加班加点生产防护物资;有的在生产线上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促进企业提高产量;有的在自办企业里,带头复工、争当行业生产标兵等等。比如,在湖北宜昌、仙桃等防护物资生产重点地区,当地纷纷成立民兵突击队、设立标兵班组,主动加入到防护物资生产队伍中,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防护物资正常生产供应。

服务社会作表率。在这场看不见对手的战“疫”中,民兵骨干勇挑重担,医疗卫生、防化洗消、信息网络、无人技术等新质民兵力量纷纷亮相,作用发挥明显。他们不乏是村(社区)干部、技术能手、行业带头人和退伍军人,自身思想道德素质普遍较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开展复工复产复学等工作,广大民兵又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消毒、人员信息动态掌控、线上农产品销售等服务社会工作,既发挥明显的表率作用,又传播了社会正能量。

从这次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我们充分感受到民兵的优势和作用,随着民兵调整改革的深入推进,我们相信,在未来战争和非战争军事行动中,民兵人熟地熟情况熟、就地就近就便和救援经验丰富等优势将得到进一步发挥,民兵遂行急难险重任务的力度广度深度将得到进一步拓展,民兵建设的地位和作用也必将得到进一步加强和彰显。

(作者:湖北省宜昌军分区司令员 黄长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