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如何推动民兵训练跃上新台阶?这个人武部的做法值得借鉴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倪新明、一文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4-28 09:56:03

如何推动民兵训练跃上新台阶?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人武部——

紧盯“矛盾点” 打好“组合拳”

中国国防报讯 倪新明、一文报道:“尽管不像往常那样集中训练,可通过网上培训,让民兵业务技能又有了新提高。”4月中旬,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人武部总结近段时间民兵军事训练工作,部长石宁权高兴地说,参照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进行自我加压,带来了许多可喜的新变化。

新《纲要》颁布后,该人武部组织干部职工逐字逐句学,确保学习领会精髓要义。“新《纲要》要求把每一个单兵、每一型装备、每一类作战要素都训到位。”学习讨论时,人武部党委一班人一致认为,民兵队伍也要参照高标准,努力提高训练水平。为此,他们紧盯民兵训练的“矛盾点”,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针对缺少实战磨砺的实际,把应急任务作为强化训练的最佳平台。面对今年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他们本着“因时制宜、化整为零、训用一体”的原则,组织网络安全、无人机侦察等5支民兵应急分队,动员上千人次民兵,把紧急救援、地面巡查、卡点布设、要点防护、网络监控等训练内容融入到具体任务,不仅出色地完成防控任务,还提升了训练质效。

——针对民兵集中时间有限、训练难深入的实际,坚持把网上练兵作为辅助训练的有效形式。他们精心挑选军政素质好、组织能力强的30名退役军人担任民兵远程网上教练员,结合实际制订训练计划,适时通过视频系统为民兵讲解军事理论知识,组织网上训练。

“使用风力灭火机单机灭火时,先从火焰上部摆动,用强风压低火势……”笔者在人武部多功能厅看到,民兵教练员朱曹成正通过视频系统,为民兵讲解灭火器使用注意事项。朱曹成原是某部二级士官,去年退役后被选聘为民兵教练员。他结合疫情实际,先后5次为民兵讲解执勤的相关知识,受到参与疫情防控民兵的好评。

——针对民兵训练场地、器材不足的实际,把完善联训机制作为提高训练质效的有力举措。他们依据相关法规制度与军事院校、武警部队、公安等10多个单位建立协作关系,对接任务需求,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开展训练。

在此基础上,他们分门别类建立民兵档案,科学建立考核考评机制,坚持“三留三走”:思想底数明的留、现实表现好的留、训练积极的留;军事训练随意的走、群众基础差的走、平时不服从管理的走。据了解,在这次疫情防控中,3名民兵因考评不合格被调整岗位,多名表现突出人员被吸纳进民兵队伍。

笔者感言

立起民兵训练新标准

■杜 新

民兵是不脱离生产的群众武装组织,无法脱离“民”的自然身份,但其“兵”的性质、“兵”的特色、“兵”的任务不能有丝毫淡化。

求其上者得其中;求其中者得其下;求其下者无所得。从这个意义上讲,绝不能以“民兵不是兵”为借口,降低训练标准,放松训练要求,必须从民兵担负的使命任务出发,确立一套踮踮脚、蹦蹦高才能够得着的标准,牵引民兵训练不断上层次、上水平,才能肩负起应急应战的重任。

事实证明,靠“临时抱佛脚”,“抱”不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过硬战斗力。只有凝神聚力想训练、心无旁骛抓训练,常态用力促训练,对照新《纲要》要求探索有效方法,才能不断提高民兵训练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