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年前修建的这座史馆,翻建后因何吸引了更多官兵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相双喜 王钰凯 李灰懿 等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7-08 15:16

史馆焕发新颜之后,探索还在继续

“雪枫史馆”翻建完工了,但更新并没停止。

在解说员培训中,卫生连上士张倩如成为解说团队中第一个达到所有要求的解说员。

不久前,在协助指挥通信连梳理“红色家谱”时,张倩如想起自己在任总机班班长时,班里有一个传承了45年的记录本。里面记录着各个时期总机专业人员总结的业务技巧和总机班获得的各项荣誉,今年刚好记录到了最后一页。

她敏锐地意识到,这可是由官兵创造的珍贵文物。为此,由现任总机班班长杨潇负责,郑重地把这个记录本放进了“雪枫史馆”。

历史荣誉展厅里还有一个6栏的“功臣谱”。史馆计划每年都要更新一次。今年2月,在去年陆军比武中获得冠军、荣立二等功的少校张奇和上士李靖,将自己的名字留在了“功臣谱”上。

说到未来的探索,陈萌觉得,新“雪枫史馆”还需在传播途径和技术手段上有所突破,才能达到“让历史走出史馆”的效果。

“雪枫史馆”坐落在办公楼后,位于营区的正中心。今年,该旅计划以“雪枫史馆”为中心,在营区营造“馆-廊-室-墙”的全方位军史教育氛围。旅领导介绍说,他们通过区分专题的方式,在营区建军史长廊,在荣誉连队建荣誉室,在普通连队建荣誉墙,最大程度为连队保留个性化历史、弘扬独特精神打造平台。

同时,为了突破展板的单一形式,他们在室外展墙上采用二维码链接多媒体内容、语音讲解专题,拓展展板背后的红色故事。“官兵只需扫一扫,就可以看到、听到完整的故事。”陈萌说。

在建新馆时,老展板上有许多照片过于老旧,翻拍受到了一定影响;旧资料柜里存放的200多面各个时期荣获的锦旗,有不少字已经掉落,旗的边角也多有破损。于是,官兵们花费了很大精力加以修补。

“建设数字史馆应该是未来的趋势。”陈萌说,他们下一步要更好地借助网络,既让史料更好地留存下来,也让官兵足不出户就可以看到史馆。

史馆融入现代元素,在新时代焕发新颜。陈萌开心地说:“我们已经迈开第一步,期待未来更有新气象!”

驻地学校师生参观史馆。

摄影:鲁小博、王展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