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兵撒万里淬炼三栖尖刀——海军陆战队打造多维一体新型作战力量记事

来源:新华社 作者:牛涛、吴浩宇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10-05 17:35:42

兵撒万里淬炼三栖尖刀

——海军陆战队打造多维一体新型作战力量记事

牛涛、吴浩宇

东经115度,南海某海域。夜幕掩护下,海军陆战队员赵前进带领突击小队利用绳索机降,开展舱室搜索,寻找并锁定“海盗”位置;

同一时间,东经45度,亚丁湾某海域。海军陆战队员黄胜与战友乘快艇抢登“被劫船只”展开武力营救……

海军陆战队自2017年调整组建以来,转型节奏不断加快:列装4个月,完成所有课目教学示范;列装6个月,新装备下水劈波斩浪;列装7个月,组织水上实弹射击……两年多时间,从训练空白、人才空白到初步形成作战能力,海军陆战队官兵星夜兼程。

2019年,一列满载新型装甲装备的军列抵达海军陆战队某旅驻地。接手新装备,官兵们驾驶战车驶下站台,操作流畅,丝毫不像新手。

在这个旅,接装即上手早已不是新鲜事。每次接装前,他们至少提前半年就利用自主改造的模拟车辆、装备组织官兵学习训练。新装备尚未列装,装备乘员就已经实现“理论一口清、操作一摸准”。

新装备列装后,某旅时任航海业务长王红方打好背包,一头扎进车场,持续记录装备数据,熟悉装备性能,几天时间都住在车舱里摸索。夜间训练中,为更好地观测装备技术指标,王红方登上漂浮在海面的模拟平台,借着指示灯的微光记录数据。突然,战车激起的涌浪使平台大幅摇晃,王红方一个趔趄跌入海中,战友们奋力将他救起,他却急得跺脚,一心想要找回记满新装备数据的笔记本。

从无到有,南北转战,官兵们勤学苦练,在不同的地域一次次挑战装备极限,锤炼打仗本领。

凌晨时分,某旅轻型机步营官兵被一阵急促的哨声惊醒。即将迎接他们的,是一场严苛的班战术综合演练考核。

“你班在此次战斗中担任先头班,务必于7时前到XX地域占领进攻出发阵地。”导调员下达作战命令后,班长巴木古布子才收到此次“战斗”唯一的资料——一张任务区域地形略图。

这意味着,只要出了宿营地,他们就要“摸黑战斗”。

在几乎零参考的情况下,官兵要负重20公斤在25公里的路段上处置各种“敌情”,巴木古布子心里有些忐忑,毕竟从没这么打过。但时间不容人犹豫,巴木古布子果断规划作战路线,带领班组协同作战,先后处置蓝军袭扰、毒气袭击等干扰,一路接“敌”全程作战,最终成功占领阵地。

胜利不仅源于经验和勇敢,还有高标准。每年官兵需要全员参考军事训练等级评定考核,官兵要在全副武装、负重20公斤的情况下完成武装奔袭、实弹射击、爬坡越壕、拖拽轮胎、刺刀拼杀等十余项体能技能考核,许多陆战队员都要经历3次以上失败才能通过考核。

每一项练兵的崭新纪录,都标志着能力值、能力域的更新。从“两栖”到“多维”,这支被誉为“陆地猛虎、海上蛟龙、空中雄鹰”的钢铁劲旅正在改革的浪潮中换羽重塑:陆上,某部远程立体机动至高原某地域后,未经调整就展开险难课目演练,全域机动和快速反应能力得到显著提升。水下,某部“蛙人”挑战心理和生理极限,从鱼雷管中爬出潜入“敌后”,战斗精神得到进一步磨砺。空中,某部飞行员驾机输送突击队员,低空到达预定机降点,航空力量主导的突击更加立体。

9月3日,第36批护航编队从青岛某军港解缆启航,奔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舰船甲板上,数十名海军陆战队员整齐列队,他们将在护航中执行武力解救被劫持商船、反恐反海盗等实战任务,擦亮中国海军的远洋名片。

(新华社广州10月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