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军航空大学某飞行训练团:战备物资实现“拎包就走”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吴玉国 刘任丰 朱晋荣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0-02 06:41:45

海军航空大学某飞行训练团结合使命任务完善“三分四定”落实办法——

战备物资实现“拎包就走”

■吴玉国 刘任丰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朱晋荣

“你部立即抽组分队,完成远程投送任务准备!”9月初的一天,一纸命令直达海军航空大学某飞行训练团。官兵们动若风发,拎起“B套物资包”迅速奔赴战位。从接受命令到战机起飞,前后不到1个小时。

所谓“B套物资包”,是该团完善“三分四定”落实办法的新举措。他们为官兵添置了第二套被装和单兵工具,区分不同用途装在“携行”和“运行”两个迷彩包中,如遇紧急任务或紧急拉动,可以“拎包就走”,而与之对应的“A套物资包”,则供官兵日常工作使用。

AB两套物资完全一致,为何要一式两份?

在此之前,该团将官兵执行任务所需被装和工具置于多个库室统一存放。但这种集中管理方式存在很大的问题,机械师罗智勇就曾在一次应急拉动中为了寻找物资差点“跑断腿”。

去年10月,该团组织一场实战背景下的应急拉动演练。当时,刚休假归队的罗智勇正在整理被装。集结哨声响起,他立刻行动,凭借对携行、运行物资的熟悉,穿梭于内务柜、储藏室、战备室,3层的宿舍楼上上下下跑了2趟。正当他准备携带机务工具箱奔赴集合点时,却发现本应放在内务柜的机务工具箱没了踪影。由于时间所剩无几,他只能将个人装备物资忙乱装机,等待检查……

运行物资准备不全、机务工具箱缺失、机舱内装备物资摆放混乱……看着机关汇总的问题清单,又了解了罗智勇的遭遇,该团党委一班人陷入沉思——

这两年,随着该团职能使命从单纯的教学训练向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转变,官兵执行兵力集结、异地驻训、远程投送等任务成为常态,此前一直沿用的“三分四定”已不能满足现实需要。

战备物资集中管理,摆放整齐划一,看起来很美观,其实深究起来,很多地方并不符合实战要求。就拿紧急拉动来说,每当哨声响起,宿舍里就会忙成一团,战士们不是翻箱倒柜查找核对物资打包装箱,就是收拾整理衣物铺盖等个人用品,不仅准备时间长,现场杂乱无章,还会出现“人找不到物资,物资对不上人”的情况,严重影响出动速度。但这还不算完,等拉动结束之后,大部分物资和用品还要重新归置、恢复原样,如此反复折腾,官兵们早已不胜其烦。

日常战备如何确保部队召之即来、随时能战?该团党委深刻认识到,解决出动准备时间长、物资存储摆放不合理等问题,必须要用打仗思维和实战标准破旧立新,改进“三分四定”,于是便有了设立A、B两套物资包的想法。

A套物资包用于平时,B套物资包用于战时,两者各有功用,互不影响,大大提高了官兵应急应战反应速度。前不久,该团在渤海某海域开展空投空降训练,驻训队突遇特情急需异地更换发动机。后方临时机组人员闻令而动,拎起B套物资包马上出发,很快便完成任务,使空投空降训练得以继续进行。

战备物资实现“拎包就走”!官兵们纷纷为完善后的“三分四定”落实办法点赞:日常战备工作唯有紧贴任务实际,才能经得起“枕戈待旦”的检验。

微议录

以“随时准备打仗”的标准抓日常战备

■代胜勇

“再晚也要把地图挂起来。”这是粟裕南下苏中白马庙筹建渡江战役指挥所时对部下说的话。即使在和平时期,他依旧每晚就寝前将衣服鞋袜放在能随手摸到的地方。这折射出一个简单的道理:悠悠万事,备战为大,军人必须时刻紧绷“随时准备打仗”的战备之弦,人在岗、枪上膛、车满油,确保一声令下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有备则制人,无备则制于人。”在实际工作中,对于落实“三分四定”、建好“三室一库”等日常战备工作,官兵们耳熟能详,但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一些老规定、旧做法已不能适应新使命新体制新要求,这就需要我们不断紧贴战训实际革故立新。战备物资的一式两份,一份用于平时,一份用于战时,实现平战快速转换,决不拖泥带水,体现的正是“备战为大”的意识、“枕戈待旦”的养成。

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日常战备“升级换代”绝非单纯地创新形式,根本是要在思想上紧而又紧、措施上细而又细、作风上实而又实,既有“宵眠抱玉鞍”的高度警觉,又有“宜未雨而绸缪”的真抓实备,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