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来了!陆军无人侦察机海上弹射起飞!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王佳伟 谭灝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9-21 10:08:53

“陆上猛虎,水中蛟龙”,当两栖装甲遇上无人机,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带给我们怎样的震撼呢?下面,请跟随镜头,一起来看看吧。

粤东某海域,两栖装甲装备登陆作战综合演练中,一辆战车突然冲出编队,迅即加速。

装甲车驶出编队

车长下达口令

“风速5,转速9700,水门微调,侧向修正3!”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驾驶员迅速响应,进行调整。

驾驶员迅速调整方向

2号侦察员随即打开弹射开关:“姿态良好,可以起飞!”

转眼间,一架无人侦察机紧贴海面,弹射升空,驶向目标区域,进行先期侦察。

无人机空中侦察

“报告!发现‘敌’导弹发射阵地!”无人机侦察发现“敌”目标,一号侦察员迅速上报。

侦察员发现“敌”目标

“XX一号,我是XX二号,发现‘敌’导弹发射阵地,请求引导打击!”确定坐标后,车长迅速向上级汇报。

说时迟,那时快,只听一阵引擎轰鸣声呼啸而过,一架武装直升机俯冲而下,导弹直射目标阵地。

近空火力支援

“目标摧毁!完毕!”一号侦察员判定毁伤效果,进行上报。

据悉,该旅实现无人侦察机海上弹射起飞,提升了军兵种联合登陆作战中先期察打能力。此次行动克服了海上风大浪高涌急等不稳定因素,在登陆前期,引导友邻先敌打击,清理敌纵深目标,保障后续登陆部队顺利完成任务。

登陆编队协同训练

该营在新装备配发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刻苦钻研,迅速形成了战斗力。无人机操作员介绍道:“海上风速流速瞬时差异较大,无人机在装甲车上受到影响更大,必须迅速调整,找准时机,果断发射。”

“无人机海上起飞,先期进入目标区域渗透侦察,在登陆前夕为我方战斗群提供精准情报,改变了我营传统的侦察方式,在整场行动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将依托现有装备,刻苦训练,锤炼官兵们在未来信息化战场上的过硬本领,做到能察善打,敢打必胜!”侦察营营长陈广斌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