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疆军区某团紧贴实战需求提升训练质效:新射手打出满堂彩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吴曰斌 颜士强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9-14 05:56:54

新疆军区某团紧贴实战需求提升训练质效——

新射手打出满堂彩

■吴曰斌  解放军报记者  颜士强

近日,天山北麓,新疆军区某团一场坦克教练射击训练落下帷幕,该团某合成营多名新射手发挥出色,目标全部命中。

“临时增加车载武器实弹射击靶标数,新射手命中1个火箭筒靶、5个火炮靶标,说明最近抓训练问题整改有效果!”该团团长张晓博的点评,让负责指挥射击的某连连长魏旭松了口气。

就在上个月,该团首次在野外山地训练场组织坦克教练射击训练。面对全新的条件,某合成营老射手、上士雒吉垚“傻了眼”:计划打3个目标,可靶标设置、行驶距离、海拔高度临时都变了。最终,他的射击成绩不理想。同雒吉垚一样,随后又有几名老射手“败走麦城”。

射击完毕,指挥员现地组织复盘总结会。参训骨干讨论后得出结论:弹药分配不合理、车组成员协同不到位……尤其是临时改变预设方案等因素,导致个别老射手上靶难、成绩差。

吃一堑,长一智。为强化灵活应变能力,他们及时调整车组野外训练计划,将枪械校准、目标勘察、弹着点计算等纳入射击评估全程,并增加多靶标、显隐靶标、无固定靶标和超射程极限射击训练课目,把目标难以锁定、超出射程范围等情况纳入平时训练内容,从一开始就树牢官兵实战意识。

据了解,该团按照新老搭档、全新配属的原则,区分新老混编车组、全新成员车组,把部队拉到陌生地域开展训练,既以老带新传帮带,又检验新成员应急应变能力,进而遴选出优秀年轻骨干。

1个月后,坦克车组新一轮教练射击如期而至。

某车组新射手张丹平时训练成绩不错,但高海拔陌生地域实射经验少,加上同车组的二炮手张猛也资历尚浅,这都让魏旭心里有些没底。

射击前,除了和其他车组成员研究协调配合、通信联络等注意事项外,两名新射手还一边根据经验沟通弹药分配、估测距离等具体细节,一边反复模拟操控训练。

“7号目标上靶、3号目标上靶……目标全部命中!”听到检靶结果,魏旭长舒一口气。

老射手一雪前耻,新射手打得精彩。几名取得优异成绩的新射手纷纷表示:“这次的好成绩,让我们打赢的底气更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