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警惕!别让“冷门”成“命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袁 康  岳小琳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9-11 08:58:23

警惕!别让“冷门”成“命门”

■袁 康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岳小琳

“这次演练失败,我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全连大会上,火箭军某团通信五连连长王恒主动向大家道歉。

一个月前,营里按照计划开展实战化通信演练。初秋时节,高原的夜晚寒风刺骨。“开设机动通信枢纽!”指挥所一声令下,王恒和官兵们裹着大衣、戴着头灯砸地钉、架天线,干得热火朝天。

没过多久,机动通信枢纽开设完成,王恒立刻拿起便携式电台向指挥所汇报。他借着微弱的光线看了看手表,用时才刚过规定的一半。“应该能拿个不错的成绩。”王恒心里嘀咕着,稍稍松了口气。

然而,正当官兵们忙着操作装备时,一股刺鼻的白烟却不知从哪儿冒了出来,大家在黑暗中手忙脚乱,被空气中弥漫的刺激性气体呛得眼泪直流。

“过去演练可没这环节啊!”王恒额头直冒冷汗,迅速下达命令应对,“做好全身防护!立刻展开毒剂侦检!”

然而,夜间突如其来的特情让大家方寸大乱,仅完成防护就超时好几分钟。专业骨干也很少在夜间使用过射线指示仪、含磷毒剂报警器、消毒盒等装备,最后的结果可想而知。

不出所料,复盘会上,五连因为特情处置不当被点名批评,排名也几乎垫底。

“导调组为什么出这样‘冷门’的课目折腾人?”会后,面对王恒的抱怨,营长安成彦不禁皱着眉头批评说:“备战打仗可不分‘冷热’!”

“只注重比武考核课目,而忽视‘冷门’课目,这反映了官兵头脑中打仗意识树得不牢。长此以往,大家对‘热门’课目越来越拿手,对‘冷门’课目越来越生疏,难免会在实战中吃大亏!”安营长一番话,让王恒惭愧地低下了头。

此后,王恒带领连队牢固立起“练为战”标准,组织训练时一切从实战出发,盯着薄弱环节,补齐能力短板。他深有感触地说:“现代战争打的是体系,必须把以各专业为基础的整个作战链条锻造过硬。否则,最弱的那一环,就会成为导致全局失败的‘命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