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迟到的“蝰蛇”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笑梦 柳军 责任编辑:伍行健
2020-09-09 09:36:14

    R-77-1主动雷达制导中程空空导弹

据俄《消息报》报道,俄国防部已为俄空天军批量订购新型R-77-1主动雷达制导中程空空导弹(北约称AA-12B“蝰蛇”),合同金额高达650亿卢布(约合59亿人民币),掀开俄战机大规模换装该新型导弹的序幕。

比肩美军“阿姆拉姆”

R-77-1空空导弹“前身”R-77是一种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其研制历史可追溯至上世纪80年代。当时,苏军战机装备的中远距空空导弹普遍采用半主动雷达制导方式,即在导弹发射后,机载雷达还需继续照射敌机,为导弹提供引导,实战效果较差。为解决这一问题,苏联开始研制新一代中程空空导弹。

1982年,R-77导弹开始研制。总设计师称,R-77导弹是针对美军AIM-120“阿姆拉姆”中程空空导弹和AIM-54“不死鸟”远程空空导弹研制的,但最大射程比同类型的AIM-120“阿姆拉姆”中程空空导弹更远。1992年,R-77导弹在莫斯科航展首次亮相。该弹采用网状格栅尾翼,与传统的苏式空空导弹明显不同,西方记者称其“阿姆拉姆斯基”,射程80千米。

或可打击5代机

1994年,R-77导弹正式定型。然而,俄罗斯无法自主量产这一导弹,因为包括网状格栅尾翼、雷达主动导引头等关键技术由乌克兰卢赫设计局掌握。在最初生产中,俄罗斯必须从乌克兰购买这些部件进行组装。为摆脱这一制约,俄罗斯开始对R-77导弹进行国产化。

2009年,俄罗斯战术导弹武器公司首次在莫斯科航展上公布新改进的R-77-1空空导弹,但该弹的关键部件仍使用乌克兰产品。2014年俄乌关系恶化后,俄罗斯加快国产化步伐,最终于2015年完成。完全国产化的R-77-1空空导弹具备拦截高空侦察机、战略轰炸机能力,同时能打击敌方机动灵活的战斗机,甚至是第5代隐身战斗机。

最初,俄军仅少量订购R-77-1空空导弹,用于新战机测试。2015年俄国防部首次大规模订购R-77-1导弹,优先装备苏-57、苏-35、苏-30SM战斗机和苏-34战斗轰炸机以及米格-31BM重型截击机。此次大规模采购,实际上是补充上次装备不足。当前,各主要军事国家早已大规模装备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而俄军晚了20多年,令人不胜感慨。

不断推出改进型

从数据指标来看,R-77-1空空导弹重190千克,弹长3.71米,最大射程110千米。升级后,雷达导引头的灵敏度更高,导弹尾部阻力更小。该导弹携带杀伤力强的杆状定向破片弹头,在距目标数米时,激光引信发出指令引爆战斗部,将大量定向破片抛撒出去,对目标进行全向杀伤,攻击范围20米至2.5万米。总体看,该弹的作战效能接近美国AIM-120C5空空导弹,但毁伤效果更好。

值得一提的是,R-77-1空空导弹并非新型号,充其量是R-77导弹“国产化”后的升级版。近年来,为满足新一代战机需求,俄罗斯在R-77-1空空导弹基础上推出更多改进型号,如射程达160千米的RVV-AE-PD导弹。该弹包括两种版本,一种加装主动雷达导引头,另一种配备末端红外寻的导引头。作战中,这两种导弹可配合使用,提高命中率。

目前,正在发展的最新型号是K-77M导弹,主要用于苏-57战斗机弹仓内搭载。该弹增加主弹翼长度,同时用常规折叠尾翼取代网状格栅尾翼,后者是R-77系列导弹的标志性设计。网状格栅尾翼优点很多,缺点是尾翼过高,挂载在苏-57战斗机弹仓中显得局促。新型K-77M导弹恢复可折叠常规尾翼,满足了内部挂载需求。

此外,K-77M导弹采用双脉冲火箭发动机,进一步增大射程。这种导弹拥有近程格斗和中远程拦射能力,整体作战效能逼近美军最新型AIM-120D导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