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伊朗蛙人的新“坐骑”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怡白 责任编辑:伍行健
2020-09-04 01:20:47

伊朗蛙人驾驶水下潜航器亮相近日,伊朗在南部阿巴斯港举行海军新装备服役仪式。当天,在媒体记者的注视下,几艘新装备缓缓浮出水面,有外形如袖珍潜艇的无人潜航器,也有由蛙人驾驶的水下潜航器。当记者凑近拍照时,有些蛙人甚至对着镜头作出“V”字胜利手势。

近年来,伊朗海军不断加强水下作战力量,不仅陆续装备数十艘潜艇,还训练出一支号称“中东最强”的蛙人部队。然而,这支蛙人部队的最大烦恼是缺乏合适“坐骑”。早年,伊朗本国军工部门曾因陋就简,用533毫米潜用鱼雷改装出第一代国产水下潜航器供伊朗蛙人部队使用。该水下潜航器长7.6米,乘员舱异常狭窄,加上操作难度大,很快被弃置不用。

此次伊朗展示的水下潜航器尺寸明显增大,艇体中部设有可伸缩式通信桅杆,与土法上马的第一代国产水下潜航器相比先进不少,但制作依旧粗糙简陋。西方媒体称“更像是在车库中建造出来,而并非从工厂中”,作战性能也无法与西方同类装备相比。

尽管如此,这些水下潜航器的出现却引起西方重视。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称,这几艘简陋的载人潜航器足以表明,伊朗在霍尔木兹海峡和波斯湾为可能到来的冲突做好了准备。只要这些土法自制武器带来的威胁依旧存在,就有可能阻止或减缓西方舰艇前进,从而为伊朗的其他进攻手段创造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