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军寻求新型机载技术以探测并对抗雷达系统

来源:中国航空报 作者:刘彧宽 责任编辑:伍行健
2020-08-31 01:16:49

美国陆军正在面向工业界寻求一种应用于机载系统的新技术,该技术将能使飞机在由敏感雷达和综合防空系统组成的复杂对抗环境中生存并与之对抗。

8月12日,美国陆军作战能力发展司令部的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网络、情报、监视和侦察中心发布了一则通知,面向工业界征求意见为2020年9月举行的工业日做准备。他们计划在工业日提供有关技术规格的更多信息并对相关问题做出深入解答。

通知写道:“未来的多域作战环境将由一系列高度致命且复杂的传统和非传统目标组成。这些目标将包括能够延伸射程的网络化和移动式防空系统,以及固定式的中远程火力系统。”

通知称,为了保持优势,美国陆军在航空作战中,必须通过先进的有人和无人机团队,现代化侦察、监视、目标获取和杀伤技术,即实现未来攻击侦察机技术,这是美军“未来垂直起降”现代化努力的一部分。

这种相互关联的生态系统的理想的最终状态是,渗透、瓦解和利用敌人由综合防空系统以及监视和目标系统、指挥控制能力和通信技术组成的反介入/区域阻绝环境。该系统将通过一系列“空射效应”来实现这一目标,“空射效应”是由一系列大型或小型的无人或发射系统提供的探测、识别、定位和报告威胁,以及进行非致命性打击的能力。

该系统涉及到的一些传感器包括:能够在射频/电光/红外频谱内被动探测和定位威胁的传感器;主动探测、电子或基于GPS的诱饵以及能够通过网络空间或电磁频谱破坏友军检测系统的传感器。

该通知列出了以下五个值得关注的技术领域:

1.任务有效载荷的硬件。2.用于分布式协作团队的硬件、软件或技术(为实现“空射效应”的指挥控制的处理技术、网络保护以及数据链路)。

3.能对传感器数据进行融合、处理、决策和行动的软件或算法,从而使“空射效应”能够自主地做出反应并适应对抗措施。

4.多模/多功能技术,针对合成孔径/移动目标指示雷达,或是由电磁战、雷达和通信功能组合构成且共用单一孔径的系统。

5.模块化的开放系统架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