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拨动胜负砝码的“幽灵之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吴敏文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08-28 02:13:04

拨动胜负砝码的“幽灵之手”

■吴敏文

“克拉苏哈-S4”全自动化电子干扰站;

“摩尔曼斯克-BN”电子战系统。

供图:阳 明 石 峰

今年3月,澳大利亚公共服务新闻网报道称,澳大利亚将设立一个国家电子战中心,并称这是旨在壮大该国电子战防御队伍计划的一部分。

4月中旬,俄罗斯军事专家对卫星通讯社称,俄罗斯在电子战系统方面已成为领先者,这些系统甚至可以在太空中发挥作用。而在2019年,隶属于俄海军北方舰队的“摩尔曼斯克-BN”电子战系统已经全部入列。该系统据称是目前世界上干扰距离最远的电子战系统。

这些消息的披露,让世人的视线再次向电子战聚焦。随着19世纪末无线电的发明及其在军事上的运用,作战双方在无线电领域进行的对抗随即展开。电子战的历史已经长达百余年。

无线电波无形无色、看不见摸不着,又像幽灵一样无所不在,电子战因此又被称作“幽灵之战”。电子战装备,也就成为战场博弈中可影响战局的“幽灵之手”。

那么,电子战装备作用发挥的现状如何?今后会朝哪些方向发展?请看本期解读——

战场上,“幽灵之手”从未远离

电子战最成功的案例,莫过于诺曼底登陆前,英美联军在英国多弗尔地区实施的一系列电子对抗和欺骗。

在德国加莱、布伦对面实施的这一连串行动,成功地使德军以为,盟军的登陆地点就在加莱和布伦,而忽视了诺曼底这一真正的登陆地点。

这不是电子战装备在战场上第一次大显身手。

早在日俄战争期间,就有俄军电报员通过发射电磁波来干扰日军无线电通信的战例。结果,日军当天的炮击对俄军舰没有造成任何损伤。俄罗斯因此把4月15日定为“电子战专家日”。

事实上,自电子战装备问世并投入使用后,这只拨动胜负砝码的“幽灵之手”就再未远离过战场。

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英、德两军之间的无线电通信干扰一度很胶着。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无线电通信对抗、导航对抗和雷达对抗全面铺开。

20世纪50年代开始的越南战争中,美军通过给战斗机加装电子干扰吊舱来对付地空导弹的引导雷达,提高了战斗机生存能力。

1982年贝卡谷地之战,以色列军队凭借具有电子侦察、电子干扰等综合电子战能力的预警机支援,摧毁了叙利亚十几个“萨姆”地空导弹阵地,击落“米格”战机81架,而自身无一损伤。

海湾战争中,多国部队在发起大规模空袭前,对伊拉克防空和电子通信系统进行了长达2小时、代号为“白雪”的电子战行动。伊拉克预警系统、通信系统遭到全面压制,以致第一颗炸弹投下45分钟后,巴格达的空袭警报才响起。

自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叙利亚战场上电磁空间的交锋异常激烈。

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各国先后投入“长曲棍球”低轨道侦察卫星、RC-135侦察机等开展电磁情报搜集工作。

2018年4月,美、英、法联军对叙利亚开展军事打击前,出动了数量众多的电子战飞机,还一度关闭叙利亚战区内的GPS信号。

如今,“幽灵之手”发出的无线电波弥漫战场。飞机、坦克、大炮、舰船、潜艇、指挥所、无人平台等,若不加装电子战装备和系统,战力就会大大削弱。电子战技术和装备落后的一方,要达成预警探测、指挥通信、导航定位、敌我识别、精确制导等任务,变得更加困难。

电子战装备的“幽灵之手”,已经牢牢掌控着战场制胜的“命门”。

“手”法在变化,对抗更全面

在电子战技术和装备发展方面,美、俄两国有相当的代表性,他们的电子战装备发展特点,基本能体现世界各国在这方面的发展走向。其发展特点可简要概括为:“手”法在变化,对抗更全面。

美陆、海、空军各有自己的电子战装备和系统。

美陆军电子战装备以通信电子战装备为主,现役的典型装备有“开路先锋”高频∕甚高频通信侦察系统、地面通信干扰系统、陆航机载通信电子战系统等。

美海军的电子战系统主要有舰载和机载两种。舰载电子战系统包括侦察告警设备、有源干扰设备和无源干扰设备。电子战飞机有EA-6B“徘徊者”以及EA-18G“咆哮者”等。美海军目前正在研发以F-35为载机的EF-35电子战飞机。

美空军拥有的电子战系统较多,主力是13架EC-130H“罗盘呼叫”通信干扰机和21架RC-135“联合铆钉”电子情报侦察机。

俄罗斯电子战装备的发展则体现出“统筹规划、各有侧重”的特点,已形成规模化电子战装备体系,部署在陆、海、空、天各个领域,具备侦察、测向、定位、干扰等多种功能。

俄罗斯空天军电子战装备与系统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对敌火力平台进行电子干扰,如配备在苏-34战机上的“希比内”干扰系统和配备在米-8直升机上的“杠杆”干扰系统,以及以伊尔-18、伊尔-22等飞机为平台的专业电子干扰机,可以干扰敌方光学和红外制导导弹,使其偏离预定飞行轨道。另一类是对敌电子战平台进行干扰,如“季夫诺莫里耶”多用途移动电子战系统,能对E-3和E-2预警机、E-8“联合星”指挥控制机等多型飞机、直升机和无人机进行电磁压制。

俄军地面电子战系统的典型装备是“克拉苏哈”系列新型电子对抗和侦察系统。这是一种车载高功率微波系统,用于干扰E-3预警机和其他使用S波段的侦察系统。一是“克拉苏哈-S4”全自动化电子干扰站,主要用于防护地面指挥所、作战编队及重要地面目标。二是“克拉苏哈-S4”地面综合体,以“克拉苏哈-S4”电子干扰站为基础,通过加装指挥控制系统等,使其成为具有多种功能的综合性电子干扰系统。它可通过发射大功率电磁干扰波,使大面积区域内的地面目标免受对方雷达探测和电磁侦察。

俄军海上电子战系统的独特之处在于,对于每艘舰船,根据其类型、排水量及任务用途,为其量身定做电子战系统装备。如TK-25E能为大中型舰船的信号脉冲提供欺骗性干扰,能同时分析多个目标的电磁特性,为其提供有效电磁掩护。MP-405E用于装备小排量舰船,能抢先发现、分析和分类对方辐射源及危险程度,并对敌方电磁侦察和破坏手段进行无线电干扰和压制。

目前,俄军独立电子战旅装备的电子战系统作用距离可达数百千米。同时,俄军地面部队每个作战旅均编有电子战连,装备的干扰设备战场作用距离可达30千米左右。

另外,俄罗斯宣布其已经装备部队的“萨马尔罕”电子战系统,不仅能够干扰“战斧”巡航导弹,甚至具有接管“战斧”巡航导弹的控制、使其变成“回镖”反击对手发射地目标的能力。

“胳膊”还将变长,“手”劲或许更大

提升电子战装备能力,一方面是提高电子战系统的技术与效能,另一方面是提升作战平台的电子战装备能力。由此,电子战装备发展体现出以下三个方面的趋势。

一是作战平台的电子战系统成为发展重点之一。在复杂电磁环境下,作战平台电子战能力越来越重要,相当于“隐身衣”和“软猬甲”。只有具备一定的电子对抗能力,包括情报获取、自身掩护和电子干扰能力,作战平台才会具有更高的战场生存能力。

2018年3月,俄军决定升级苏-27的电子战系统,并为苏-30SM全面装备电子战吊舱。

日本自卫队正计划对现有的F-15战斗机进行电子战能力升级。

波音公司已获得美国空军4.78亿美元的合同,为F-15战机研发电子战新装备。

美海军也正在着手实现对舰载EA-18G“咆哮者”电子战飞机的升级,以期加强电子攻击和信号侦测能力。

二是电子战系统与网络战系统趋于一体化发展。事实上,当计算机网络广泛运用于军事领域之后,电子战系统已经不是一台台孤立的电子设备,而是一套完整的系统。

2007年,以色列空军一举摧毁位于叙南部阿尔奇巴尔的核设施。直到以色列打击编队安全返航,叙利亚还没有搞清发生了什么。以军取胜的关键点在于使用了“舒特”网电一体战系统,成功入侵、接管并摧毁了叙利亚边境及核设施周围的防空雷达系统。由此可见网电攻击一体化后的威力。

随着美国宣称并着手推动太空军事化,网络战、电子战的一体化也必然向太空“蔓延”。电子战系统在对太空信息链路实施欺骗干扰的同时,很可能在干扰信号中加载网络战武器,使其同时具有网络攻击能力。这种攻击基于电子干扰与网络攻击的一体化设计,因而很可能给太空飞行器带来更大威胁。

三是电子战系统将进一步智能化和无人化。网电一体化和网络向智能化升级,使得电子战的智能化成为必然趋势。

在这方面,美国的起步较早,进展也较快。2018年,美国陆军发布《2025-2040年美国陆军网络战与电子战构想》,将利用新技术包括智能技术升级电子战能力。

美国海军正在开发新型电子战干扰技术,旨在使战斗机不被对方地空导弹防御系统所侦测。

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正在实施“自适应雷达对抗”项目,企图通过开发认知型电子战系统,搜集无线电波形信号,使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方法进行分析处理,提升电子战能力。

该局于2018年启动的下一代人工智能项目中,电子战能力是这一项目的重点之一。它是一个以电子战为核心的智能化情报分析、甄别、作战大系统,本质是以电子战为支撑的实体化作战体系。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

(《解放军报》2020年8月28日第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