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怪异战车”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怡 白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08-12 10:30:50

“怪异战车”

■怡 白

VHM高机动车的车身被分为两段,中间以铰链连接,具备全地形通过能力。

7月底,法军在非洲马里共和国古马拉鲁省尼日尔河流域,对活跃在这里的恐怖组织和反政府武装进行大规模清扫作战。这里地处撒哈拉沙漠边缘,加上热带草原气候,雨季时常常形成大片难以通行的沼泽。以往,反政府武装藏身其中,令法军无可奈何。今年,法军装备了VHM高机动车,可以在此地畅行无阻。

VHM高机动车全名BvS 10型履带式装甲全地形车。该车越野速度达51.5千米/小时,最大载荷5吨,前身是1974年问世的瑞典Bv 206型履带式全地形输送车,技术“鼻祖”是更早的Bv 202型履带式全地形车。

瑞典北方地区有大片雪原和沼泽,瑞典军方一直希望拥有一种具备强大通行能力的战车。二战后,瑞典军方缴获一批半履带牵引车,该车在雪地上的对地压强仅有0.61千克/平方厘米,因此拥有较强的地形通过能力。更重要的是,该车履带、负重轮和翼子板上安装除雪器和滚针轴承,能够有效防止雪泥导致行走系统失效。受到启发后,瑞典军方委托沃尔沃公司研制一款全履带底盘车。为保证其通行能力,该车体被设计为两段,中间以铰链连接,这种设计常用于农用机械车上,在军用车辆中较罕见。

Bv 202型履带式全地形车研制成功后,瑞典又推出Bv 206型全地形车。后者整体沿用前者的成熟设计,但在雪地和沼泽中行驶时,对地压强更小,公路行驶速度达到55千米/小时,越野速度24千米/小时。另外,该车采用全封闭车体,能以4千米/小时的速度在水中行驶。

Bv 206问世后获得巨大认可,这款外形奇特的全地形车被37个国家引进,总产量超过1.1万辆。该车并非没有缺点,最大问题是缺乏装甲防护和防地雷反伏击能力,因此才有了装甲防护版——BvS 10型履带装甲全地形车的问世。

近年来,BvS 10型履带装甲全地形车的设计被广泛借鉴。俄罗斯在今年的红场阅兵式上展示了一种采用全地形装甲底盘的防空导弹系统,正是参考了前者。英国BAE系统公司提出基于BvS 10型履带装甲全地形车研制符合英军需求的新型全地形车计划。如此看来,这款通行能力无敌的“怪异战车”未来仍会继续出现在战场上。

(《中国国防报》2020年8月11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