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军西沙某水警区开展现地教育激励官兵铭史砺志卫海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肖炬鹏   薛成清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23 06:25:41

海军西沙某水警区开展现地教育激励官兵铭史砺志卫海疆——

椰林深处誓言铿锵

■肖炬鹏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薛成清

官兵在横幅上签名。作者提供

初秋,西沙珊瑚岛,天高海阔,椰风拂面。

观看日军非法侵占时期修建的房屋、签名宣誓、为主权碑描红……近日,海军西沙某水警区珊瑚岛守备部队开展“铭史砺志卫海疆”现地教育活动,激励官兵传承抗战精神,矢志建功海疆。

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后,相继侵占我国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部分岛礁。西沙珊瑚岛上,至今仍留有日军非法侵占时期修建的房屋。泛黄的残垣中,几根早已褪尽绿色的虬枝,无言地指向天空。

在一代代守岛官兵眼中,这座房屋是日本侵略者的罪证。房屋前,教导员王逸雄带领官兵回忆起那段敌寇肆虐的屈辱历史。

活动现场,官兵们庄严肃立,静默无言。抗战烈士誓死卫国的故事,让不少官兵泪光闪闪,一幕幕旧中国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场景,又浮现在大家脑海。

在印有“铭史砺志卫海疆、爱国爱岛戍天涯”等大字的横幅上郑重签名后,大学生士兵冯雲博绕着房屋缓缓走了一圈。看着腐朽的木窗,他若有所思,又拿起笔在横幅上写下自己的誓言:“立志从军,保家卫国。”

像钢钉一样铆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是新时代戍边人的坚定信念。

“万里长城永不倒,中国军民打不垮,我们百折不挠,誓死抗争……”在珊瑚岛主权碑旁,一场以“缅怀抗日战争先烈、昂扬天涯哨兵斗志”为主题的演讲正在进行。

骄阳炙烤,心如烈火,汗水浸湿了演讲人朱潇逸的迷彩服。“一代代官兵就是在斗天、斗地、斗敌人的不屈征程中,形成了西沙精神。”他的声音愈发高亢。

“西沙精神与抗战精神一脉相承,都有着万众一心、团结一致、不屈不挠、前赴后继的精神特质。”四级军士长朗小山说,“重温那段山河破碎的历史,我更感到责任重大。我们要时刻铭记历史教训,自觉精武强能,用生命捍卫祖国的神圣领土。”

朗小山原计划年底退伍,考虑到连队成熟专业骨干较少,他决定申请留队。他那饱经海风烈日洗礼的黝黑面庞上,目光炯炯,透出西沙军人骨子里特有的坚毅。

主权碑下,官兵们用贝壳摆出中国地图的形状,下士杨晨宇仔细将代表西沙群岛的那些部分描红。“西沙,就像红心一样镶嵌在祖国的蔚蓝国土上。”他说。

历史永不忘,吾辈当自强。主权碑是国家主权的象征,官兵认真擦拭干净后,为它重新描红。“描红就是描心!”王逸雄说,“这种仪式感将守土有责、爱国爱岛的意识,深深烙印在守岛官兵心中。”

活动激发奋进力量。主权碑前,官兵们重温军人誓词: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服从命令,忠于职守……铿锵的誓言,回荡在海空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