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6天5夜,巡逻生死边防线!

来源:高原战士微信公众号 作者:何勇、王翰霆、张秋、陈长宏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09-04 09:30:59

西藏军区某边防团2营4连,常年担负着防区内的多个山口和多条通道的巡逻执勤任务,其中最远的一个山口距离他们的连队有将近200公里,巡逻路上的绝望坡、千层梯等等路段险象环生,毒虫遍布。

官兵们说

每次巡逻都好像是“生死巡逻”

▲翻越死亡谷

天还没亮巡逻官兵就开始准备装具乘车出发了,车队在蜿蜒崎岖的山路上只行进了20多公里,就被滑坡的山体阻断了道路。

▲穿越丛林

身背50多斤的给养和装具穿行在深山密林里,8个小时后才到达第一天的宿营点,天空也下起了小雨,官兵们开始搭设简易帐篷,简单吃过饭后就很快睡下来。

▲在雨中搭设帐篷

第二天一大早官兵们冒着雨出发了,出发没多久,他们来到了海拔落差近500米的绝望坡,湿滑的乱石路,荆棘丛生的灌木林,冰冷的溪水,每走一步都是对官兵体力耐力的双重考验。

▲巡逻途中饮山泉

▲接力过冰河

“来,来,手给我,来,来拉!” 冰河、独木桥、近70度的陡坡,官兵们手脚并用,艰难地翻过山顶,而接下来海拔4400多米的知拉山口,让全身已经湿透的官兵们每走一步都必须格外小心。

▲巡逻在雪域边防线上

西藏昌都军分区副政委徐洪刚,他是27年前勇斗歹徒,而身中14刀的见义勇为英雄,也是此次巡逻队的领队。

▲攀登千层提

艰难通过冰川,巡逻队来到了千层梯,虽然之前用树木进行过修缮,但连日的降雨让道路早已变成了泥泞的沼泽地。

▲战士的腿陷入泥潭

一个多小时后通过千层梯的巡逻官兵的鞋,早已被泥浆湿透,虽然经过严密防护,不少官兵仍被蚂蝗和蜱虫叮咬,军医为战友们及时清理伤口。

“脱帽!默哀。”官兵们在一处湍急的河流边停了下来。2011年,连队上等兵王恩银为抢救落水的战友不慎跌入湍急的河流,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18岁。如今,每次巡逻战友们都要停下脚步,悼念这名牺牲的战友。

▲雪线巡逻

夜幕再次降临,巡逻队终于抵达了第二天宿营点。巡逻官兵们围坐在篝火旁烘烤着白天被雨水打湿的衣服和鞋子,这是官兵们在巡逻途中少有的轻松时光。

经过近6天5夜的艰苦跋涉,官兵们终于到达巡逻的山口,展开国旗宣誓主权!

请祖国和人民放心!

边关有我,安然无恙!

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