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你可知,迷人的海景背后是哨所人的孤寂生活……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肖 伟 罗荣泰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09-01 07:24:06

用热血和忠诚守护海防安宁

■肖 伟 罗荣泰

“一二三四!”铿锵有力的口号,盖过了潮起潮落的海浪声。迎着朝阳,一队身着迷彩服的民兵哨员英姿勃发地走过海滩,执行着巡逻任务。他们身后,挺立着一座坚如磐石的哨所。

这里就是粤东南海前哨——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沟疏海防民兵哨所。

沟疏海防民兵哨所位于惠来县前詹镇沟疏村西南海滨突出部。20世纪60年代初发生的反特事件,让沟疏哨所名震四方。1962年12月3日深夜,哨所民兵在海边执行潜伏任务。突然,一艘渔船在夜幕掩护下悄悄靠岸,一群黑衣人鬼鬼祟祟下船。时任哨长方木兴带领民兵迅速包围上去,没费一枪一弹,就擒住了企图搞破坏的特务。

碧空流云,银滩旭日,这在常人眼中美丽迷人的海景,见证着一代代哨所人的艰苦孤寂生活。“那时驻哨条件艰苦啊!海边蚊子多,哨员们被蚊子叮得满身包是常事。秋冬季节每天都有六七级以上的大风,哨员们的皮肤都被吹得干裂。我们的衣服平时都是海风吹干的,带着一股咸味……”老哨长林秋雄抚今追昔,感慨万千。

近年来,揭阳军分区把哨所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基层达标建设规划,几届班子接力推进哨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哨所建设步入“快车道”。

如今,走在哨所院子里,三层楼的多功能营房拔地而起,值班室、观察室、羁押室、装备器材室和地下坑道等战备设施规范配套,会议室、餐厅、学习室、活动室和阅览室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外围配套建有篮球场、器械场、战术训练场等等。哨所建设越来越好,哨员们荣誉感自豪感明显增强。

昔日,老一代民兵哨员用热血和忠诚守护着海防安宁。如今,新一代哨员在弘扬传统的同时,不断向建设“数字化海防”“智慧海防”迈进。随着一批现代化装备落户,哨所观测能力实现由目视距向超视距延伸、由重点时段向全天候拓展,对海上各类船只和低空飞行器进行有效监控,筑起海防新屏障。

除了执行对海对空观测、海岸警戒巡逻和抢险救灾等任务,他们还着眼惠来县是渔业大县的实际,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为渔船护航。一次,粤东某海域大风突起,波涛汹涌。值班哨员紧盯雷达屏幕,突然发现一个原本航迹清晰的光点长时间停留在某固定位置。“可能有渔船遇险!”发现异常后,值班哨员迅速报告情况,哨所第一时间启动渔船救助应急预案,派出海岸巡逻艇,把遇险渔民成功解救出来。

脚踏万顷波浪,身披日月霞光。这几年,沟疏海防民兵紧紧围绕“近海观察、岸滩巡逻”中心战备任务,扎实开展训练,涌现出一批训练标兵。哨所多次被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哨所、战备执勤先进单位。

 (刊于《解放军报》2020年9月1日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