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边关的七夕,“我懂你”往往比“我爱你”更有分量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郑蜀炎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8-24 06:43:39

■在边防军人的词汇中,“我懂你”往往比“我爱你”更有分量

■“恍若光年”是戍边人生活中的距离,所以他们才更加珍惜和呵护爱情

■艰苦与奉献是边防军人书写的传奇,幸福与爱情是戍边人温暖的收获

边关风雨中那浪漫的玫瑰

■郑蜀炎

团 聚

这是一组发自边关的镜头。爱到边关,与最爱的人团聚的时刻,也是最难忘的时刻。王述东、魏小龙、柯青坡、段晏兵、刘南松摄

从执子之手的悠悠古歌,到淡菊残红的唐风宋雨,我们祖国的文学宝库千百年间披沙拣金的典籍中,流传下无数描述深情无限、记载爱意万般的篇章。

一个“爱”字,古人极少落于笔下、述于口中,前人更喜欢婉约而别致风韵地表达自己的爱情美学。

“天阶夜色凉如水,坐看牛郎织女星”。于是,原本寂冷空旷的一片夜空星系,就成了寄托向往爱情恒远的空间;一条隔断牛郎织女的凄美银河,就有了这样一个属于爱情男女的节日——七夕。

万里边关那漫天的星辉,始终闪烁着望风怀想的光芒;军人不是诗人,可“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的思与念,注定是今日默诵于心的诗行。

有一种银河,可以跨越雪山戈壁;有一种爱情,不过是一句“我懂你”。从懂一个人到懂一颗心,从一诺倾情到一生所爱,作为边防军人与军嫂,遥遥相望将是一种生活亦是一种使命。七夕来临之际,让我们关注那些美好的故事、那一个个侠骨柔肠的军人,以及那一朵朵生长在遥远地方的爱情花。

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

爱情是人类文明的产物,记得曾经预言“第三次浪潮”的新潮西方学者,同时还有这样一个很传统的判断:“爱情,是人类具有永久性价值的遗产。”当爱情遇上边关,恰恰是在我们血脉偾张、壮怀激烈的边防军人身上,这一“永久性价值遗产”保留和展现得如此完美。

然而,采访中倘若谈及爱与情,那些七尺汉子的脸上总会挂上几分羞涩。他们不善于那种非亲即爱的表达,却用朴拙谦隐的爱情观告诉我们:在边防军人的词汇中,“我懂你”往往比“我爱你”更有分量。

“金风玉露”的七夕前后,恰逢许多边疆地域的好天气,军嫂们探亲往往选择这个时段。

许多远山烟水间的边防之恋,也霑润着秋水无尘的韵味。我采访了一位叫王跃的军嫂,她是毕业于师范学校的中学老师,命运让她和云南边防一座山峰紧紧地连在一起——她哥哥和未婚夫先后牺牲在同一个阵地上,而哥哥生前连队一个叫瞿小龙的排长,出于对战友的感情、对烈士的责任,开始了向她表白。

可一直到瞿小龙接任了连长,得到的还是一次次拒绝。不仅仅因为这是王跃的伤心之地,更重要的是文化、情趣的差异,没能够让心灵碰撞出爱的火花。

“唯独爱情是不能奉献的。”面对许多人的劝说,王跃从不松口。

分手始知相忆深。王跃说,做出这样的选择,其实我就是要让他懂得,爱情不是同情。但是,这片红土地和这个优秀的男人毕竟难以割舍。于是,她发挥自己的特长,开始教瞿小龙自学文化、阅读文学、欣赏音乐……从懂得一颗心、到懂得一生情。

“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他们的婚礼选择在七夕这天,这不是浪漫,而是他们深深地懂得,作为边防军人与军嫂,遥遥相望将是共同的使命……

“我与春风皆过客,你携秋水揽星河。”说实话,与许多甜言蜜语相比,一个“懂”字,显得过于质朴平实,简单到在许多浪漫的诗歌里都很少能看到这个字眼。但是,如果说爱是用来表达倾慕眷恋的情话,那么“懂”就意味着理解、诠释着相知。

有一位墨脱边防军人的妻子探亲时,山塌路断,在留守处住了一个月也没见到丈夫。听其他军嫂说墨脱蚂蟥多,于是这个心灵手巧的军嫂便上街买来线料,一天一天地缝制出30双加厚的袜子。待假期满时,依然没有和丈夫团聚的她不得不离开。这位军人后来拿到袜子时哽咽了,他懂得了妻子的心——每一双上面都绣着喜鹊。

“战士自有战士的爱。”第一次读到这句诗,是在一对边防军旅情侣奔赴保卫祖国边疆战场前的婚礼上。后来,在回忆起这场被战友们称为豪情多于柔情的“临战婚礼”上,他们只说了一句话:这是军人应该和必需的选择。

那一年,我身边的战友,在举行婚礼后挥别新婚妻子,或者干脆是与新娘一同上战场的不在少数。倏忽流光间,许多人并没有留下什么功成名就的故事,但他们写的一句小诗却让我铭记在心——“懂得军人的价值,方可笑谈生死;懂得彼此的情怀,所以终身相爱。”

几年前的采访中,听到这样一个故事:在大雪封山的西南边疆,刚刚进入热恋的谭班长,因通信中断而无法与女朋友联系。

指导员的思想工作也很“接地气”:让山外营部的老乡将姑娘来信拆开,通过电话读给谭班长听;接着再口述回信,誊抄寄出。“公开”的情书,成为连队最甜蜜的故事,这个秘密在婚礼上“曝光”的一刻,全场突然变得那么安静,没有笑声,只有士兵们一双双温润的眼睛……

“谢谢你们搭起了鹊桥,让我们跨过了比银河还宽的雪山。”

新娘说这话时哭了又笑了。我相信,她是真正地懂了这些军人、懂了这般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