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走进“大嶝岛战斗模范连”—— 一个连队的“历史情景剧”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杨悦 杨湛 发布:2020-08-19 08:14:5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寻找大嶝岛

■解放军报记者 杨悦

“大嶝岛战斗模范连”的年轻官兵们,许多都没有到过大嶝岛。

这座位于厦门东部海域的岛屿,面积约13平方公里,是厦门最大的一座卫星岛。1949年,新中国刚刚成立之际,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二中队的前身,在大嶝岛上与国民党部队进行了最后搏斗,赢得了“大嶝岛战斗模范连”的战旗。

对于这个地方,如今的中队官兵既陌生又熟悉——他们从未涉足过这里,却对这个地名烂熟于心。

2020年6月的一天晚上,在为支队“强军课堂”排练“大嶝岛战斗”剧目时,指导员蔡东澜无意瞥见了一个士官——他不是二中队的,却一直坐在舞台近处,认真看他们排演。

“不管我们排哪一场,他都会过来看。”蔡东澜感到疑惑。于是,他们询问了这个士官如此“忠实”的缘由。

“原来,他家住在大嶝岛,所以他对这段故事特别感兴趣。”得知答案,蔡东澜恍然大悟,也对这座只在故事中邂逅的小岛产生了好奇。

因为训练任务繁忙,中队官兵大都无缘造访这块“血脉相连”的土地。许多老兵要等到退伍之后,才能相约一起登岛,去寻访中队的历史痕迹。

因为一面战旗,他们与这个从未踏足的地方紧紧相连。如同许多国人的“寻根之旅”一般,大嶝岛,成为了中队一代代官兵共同的“籍贯”。

去年休假,中士谢旺联系上厦门的老战友,专程去了一次大嶝岛。他知道这里时不时会有战友造访,他觉得自己也该来看看。

70多年前的战火,在岛上烧灼出不可磨灭的印记。大嶝岛上,当年的战斗遗迹已成为这里的“地标”。残留的遗址和只言片语的简介,让谢旺时而想起荣誉室的战旗,时而想起情景剧的画面,时而想起久远的硝烟中,那些模糊又深刻的冲锋身影。

到烈士陵园时,谢旺碰上了园区维护,不对外开放。自东海而来的清风拂动杉柏,也卷着他的思绪飞到那场壮烈的战斗中,飞到那些先辈烈士跟前。

谢旺和战友在陵园门口站了几分钟,对着里面那些未曾谋面的“老战友”敬了一个军礼,随后转身离去。

知晓自己从何而来,才能明白要去往何方。对于中队官兵而言,大嶝岛不仅是一个地名,更承载着中队传承赓续的红色基因。

寻找大嶝岛,是寻找来处,也是寻找方向——

在心中“大嶝岛”的指引下,他们还要继续前行。

 

1 2 3 4

责任编辑:孙智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