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走进“大嶝岛战斗模范连”—— 一个连队的“历史情景剧”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杨悦 杨湛 发布:2020-08-19 08:14:5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上等兵黄海滨在情景剧舞台上,讲述“大嶝岛战斗模范连”的故事。陈思宇 摄

待续——

前浪波澜壮阔,后浪奔涌不息

中队的情景剧列表又添了新剧目,取材自中队最新的现实生活。

这一回,谢旺以主人公的身份出现在了舞台上。

这出建制连比武的情景剧,包含3幕相隔20年的情景——

1996年,战士黄林成顶着40℃高温,在烈日炙烤的风化石上连续作业;2005年,炊事班长赵建军为了连队的成绩,拖着骨裂的脚踝,忍痛完成所有课目考核;2017年,班长谢旺因鞋子不慎掉落,赤脚跑完400米障碍全程,并取得第一。

曾经,谢旺听着赵建军的故事,懵懵懂懂地来到中队;后来,他从青涩的新兵,成长为和赵班长同样坚强的战士。

谢旺至今忘不了,7年前,新兵班长对他吼的一句话。

作为标兵单位5连的“预备”士兵,本来体能成绩突出的谢旺,那天下午却在3公里考核中“半途而废”——辛辣的空气刮过鼻腔,炽烈的阳光晃得眼前发白,他跑着跑着突然放缓脚步,自暴自弃地走起来。

“谢旺!”班长的喊声惊醒了他。“作为5连的兵,如果你连3公里都跑不下去,我这个班长做得太失败了!”

听到班长失望的怒吼,谢旺心中一震,惭愧与不甘一瞬间涌上头顶。

他嘶吼着跑完后半程。最后,原本有望冲冠的班级只得了第二名。

“班长说:在5连,只有第一,没有第二。”谢旺回忆道。那天的愧疚,深深烙进了他心底。他第一次感受到荣誉之于这支队伍的意义,感受到自己对这份荣誉的责任。

2017年,在参加那次400米障碍跑时,谢旺从2米高的障碍墙跃下,鞋子突然掉落,他的脚杵到板结的黄土地上,一下就麻了。

“不能停!”他脑子里只有一个声音。谢旺赤着脚翻过高墙,爬过云梯,穿过高低台……越过终点的一刹那,战友们冲过来搀住他。此时,他的脚已经着不了地,脚后跟“肿得跟馒头一样”。

“我们中队当了30多年标兵单位,基本都是第一名。”指导员蔡东澜说。支队下发的训练大纲,他们往往会在按纲施行的基础上继续深研。上级试验作战方式,也总拿他们中队当蓝本。现任中队长吴高怀凭着过硬的军事素质,仍在传承着中队的传统。

“在这里会有一种使命感:不做到最好,就对不起中队的名字。”蔡东澜说。

入伍2年,黄海滨先是被班长带着进荣誉室,后来常常自己跑到这里。他在这里读大嶝岛的血战,看谢旺班长的“传奇”,然后在一排排荣誉牌匾前驻足凝视。

“每次去那儿,我都会变得更坚定。”黄海滨说。这个曾经“凡事都漠不关心”的上等兵渐渐融入了集体。今年6月,黄海滨主动报名参与了那场讲述“大嶝岛战斗”的情景剧,在舞台上“穿越时光”,将这段历史讲给新一茬官兵。

“荣誉、使命、血性”。荣誉室前这6字的队魂队训,悄然改变了许多官兵的人生轨迹。

那一刻,徐少振感到很神奇。

2019年10月,还在新兵连的他,在国庆阅兵的镜头中,一眼扫到“大嶝岛战斗模范连”的战旗。当时他还在心中感慨:“这名字怎么这么长!”2020年1月,被分到二中队的第一天,他就亲眼见到了这面战旗。

因为入伍时中队已在外驻训半年,徐少振没有回过营区:“我听老同志讲了很多,老营区、训练场、荣誉室……”

对于一代代战友们战斗过的地方,他有很多期待。荣誉室墙上,挂满了每一代官兵的光荣战绩。当被问及“想不想也挣个荣誉挂进去”时,徐少振有些不好意思:“我还差得很远。”

“但是,当然想。”他回答道。

在中队跋涉的足迹中,有前浪掀起波涛,亦有后浪奔涌不息。后浪变作前浪,又会有新的后浪跟上脚步。

王健回想起第一次踏进荣誉室的心情,感到一种轮回般的圆满——他曾希望在这里留下自己的痕迹,如今愿望已然实现。闽清抗击台风、G20与金砖峰会执勤、每年的比武考核……他们的足迹,不断将二中队的剧目清单续得更长。

“大嶝岛战斗模范连”的故事永远未完待续,中队的“历史情景剧”,也随着一代代官兵的加入不断更新。他们今天所做的每件事,都在变成中队“历史情景剧”的最新脚本。

“即使将来我离开了,也会有下一茬官兵,来演出我们的故事。”王健满怀憧憬。

1 2 3 4

责任编辑:孙智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