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 我们在战位报告丨扎根边关书写忠诚

来源:央视军事报道 作者:谭杰 王早早 周雷等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08-16 20:57:39

深深关爱暖兵心,殷殷嘱托砺三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对练兵备战看得最重、思虑最多,先后数十次深入战位,亲自体验操作武器装备、现场抽考官兵军事训练知识、与哨兵一起执勤站岗、亲笔在航泊日志上签名,体现出军队统帅对练兵备战的深切关注,激发起三军将士的胜战之志。为深入宣传习近平强军思想,充分展示部队强军兴军的生动实践,本台推出系列报道《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们在战位报告》,展示习主席视察过的部队加强实战化训练、锤炼打赢能力的突出成果,反映一线官兵牢记习主席嘱托、积极练兵备战的高涨热情。今天播出第一集《扎根边关书写忠诚》。

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四连守卫着中蒙边境近百公里的边防线,近年来,连队官兵牢记习主席对他们的殷殷嘱托,坚持执勤训练一体化,全面提高边境综合防卫管控能力,切实让强军目标在连队、在边防落地生根。

△总台央视记者 周雷

位于大兴安岭南麓的三角山哨所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季节,放眼望去是满眼的绿色,风吹来的也是草木的香味,登上这58级台阶,今天我们来到了三角山哨所。6年前习主席曾亲临三角山哨所视察,6年时间过去了,听官兵们说哨所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我们一起现在去看一看。这间屋子是官兵们的宿舍,而里面这间屋子是新扩建的。这屋子虽然面积不大,但是它兼具很多功能,哨所官兵在这里娱乐健身,同时也是餐室。这儿是厨房,这里还有一个大冰箱,随着设施的完善,6年来官兵们守边固防的能力也在不断提升。

2014年春节前夕,习近平主席冒严寒踏冰雪来到三角山哨所看望慰问官兵,并与官兵们一同执勤站岗,勉励大家为祖国站好岗、放好哨、守好边。

△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四连战士 李长月

当时听着习主席的讲话我内心热血沸腾,当时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牢记习主席嘱托,安心边关,扎根边关,创业立功边关。

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四连守卫着中蒙边境近百公里的边防线,近几年,随着边防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连队实现了对边境线全天候、全地域、全时段管控。巡逻路上,我们不时能看到设置在边境线上的电子哨,它们可以24小时自动监测并捕捉目标。

△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连长 王禹博

这就是我刚刚跟您说的视频监控前端,它是由太阳能、风力互补提供能源的,咱们这个监控前端(还)采用的是稀土电池,能够抵御零下40摄氏度的严寒,能够保证我们边境一线24小时不间断侦察监视。

2017年,全军边海防部队改革拉开帷幕,新训练大纲,新编制体制,新目标要求对守边官兵提出了新挑战。守卫在中蒙边境的三角山哨所所在连队,也在这场改革洪流中涅槃重生。在连队服役已经8年的老兵杨洪,对边防部队改革转型带来的变化有着自己的思考。

△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四连战士 杨洪

这对我们管边控边以及戍边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熟练掌握巡逻、观察、潜伏、追捕、押解、而且还要做到灵活处置、灵活使用、灵活转变。

杨洪是旅里的训练尖子,他对训练转型的理解和思考得到了上级的肯定。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全连官兵把真抓实备、真训实练作为共同目标,坚持执勤训练一体化,开展跨岗位练兵、跨专业集训,在提高管边控边能力的同时,也涌现出一大批边防线上的执勤“多面手”。

和杨洪一样,同是连队练兵备战标杆的班长吴景伟,现在已经成长为一名排长。

△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二连排长 吴景伟

当时站在习主席身边的就是我,当时还比较重,有160斤,现在瘦下来了140斤。

由于表现出色,2017年吴景伟离开三角山哨所被保送上军校,去年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又回到了曾经战斗过的边防部队,被任命为这个旅边防二连一排排长。他驻守的宝格达山哨所,冬季最低气温达到零下52摄氏度,全年平均风速6到8 级。哨所旁被风吹坏的卫星天线见证了这里恶劣的自然环境。

统帅的关爱和关注,从三角山哨所洋溢到祖国的万里边关。陆军边海防部队守卫着祖国4万多公里的边海防线,肩负着保卫国家领土主权,维护边境沿海地区安全稳定的神圣使命。近年来,边海防部队按照精干合成、反应灵敏、防控立体、能力过硬的要求,全面推进转型建设。习主席的嘱托和期望,激励着戍边官兵投身强军实践,矢志扎根边防、守卫边防、建功边防,推动强军目标在边防落地生根。

△陆军参谋部边海防局局长 赵勇胜

新的历史条件下,边海防部队围绕建设强大稳固的现代边海空防目标,组织形态、力量编成实现优化重塑。防卫管控,核心能力加快提升,执勤模式不断向人防物防技防融合式发展转变。

(记者:谭杰 王早早 周雷 淳于怀涛 杨尚达 曹际超 徐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