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雪海云天上的接力救援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丁美勇 刘 伟 晏 良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06-10 06:25:49

西藏军区打造直升机医疗救援应急链路,为高原官兵搭建空中生命通道——

雪海云天上的接力救援

呼吸慢慢顺畅、意识逐渐恢复,西藏墨脱边防一名危重症战士缓缓睁开双眼。夜已深沉,等候在急救室门外的战友,心头悬着的大石终于落地……

初夏时节,西藏军区启动直升机应急救援机制,将一名生命垂危的西藏墨脱边防战士紧急送往第956医院,完成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极速抢救。

5月13日,西藏军区作战值班室内,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林芝军分区打来紧急求助电话——位于西藏墨脱海拔3000多米的某边防哨点,一名战士因感冒引发严重的呼吸困难症状,随队军医检查后初判为“高原性肺水肿,可能并发脑水肿”。

因该哨点通往山外的道路被积雪覆盖,患者无法通过陆路交通及时后送。时间紧迫,当日18时50分,西藏军区协调某陆航旅直升机紧急后送患者,联合第956医院展开立体救援。

受领任务后,第956医院迅即组织专家远程会诊,做好抢救准备。同时,选派3名经验丰富的医师随机前往哨所。

从林芝进入墨脱峡谷,飞行航线空域气象条件复杂。哨所地势险峻且隐蔽于雪原深处,也给直升机飞行和着陆带来极大困难。西藏军区某陆航旅连夜选配任务机组人员,结合气象情况细研航线,精选起降点。

晨曦初露,云雾升腾。第二天8时40分,飞行员驾驶直升机起飞,穿过厚密云层、绕过海拔6000多米的雪山之巅、飞越雅鲁藏布江峡谷……直升机平稳降落在哨点附近的雪地上。前接医生迅速对危重症战士展开心电监测、大流量吸氧、建立静脉通道等一系列急救处理。待战士情况初步稳定,直升机再次起飞。

中午时分,直升机降落在西藏林芝某场站停机坪,早已做好准备的医护人员将危重症战士送至医院,展开进一步抢救。

“这次应急救援任务完成得高效顺畅,为高原地区空中直达救援积累了宝贵经验。”据第956医院领导介绍,今年初,西藏军区立足边防部队驻地海拔高、道路交通不便、医疗后送难等实际,建立“首诊军医-部队作战值班室-军区作战值班室”3级直升机医疗救援应急链路,抽组2支直升机救护组、5支直升机机动卫勤分队,并开通急救医疗远程指导热线,为高原官兵搭建空中生命通道。

在新型救援机制支撑下,此次救援高效快捷,及时将危重症战士后送至医院,为抢救战士的生命争取了宝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