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如何帮助新兵走好“兵之初”,在法治轨道上扎实起步?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1-17 07:32

学法用法,引导走好“兵之初”

——各部队依法依规开展新训工作的见闻与思考(上)

金秋时节,一批怀揣理想抱负的热血青年走进军营,为军队输入了新鲜血液。我们欣喜地看到,青年官兵学历高、阅历广、思想活跃、民主意识强、接受事物快。但也要看到,一些新兵也有过多强调个性、不适应部队严格纪律要求、保密意识淡薄、过分依赖手机等问题,随着新训展开,这些问题逐渐凸显。

军营是一所学校,更是一座熔炉。为让新兵尽快适应部队训练生活,各新训单位要在新兵中深入开展法治教育,引导他们把条令条例等法规制度作为遵守的行为准则,切实筑牢法纪观念。本期及下期,我们重点关注基层部队依法依规开展新训工作的情况,探讨新兵开展法治教育及基层带兵人依法依规带兵等话题,敬请关注。

10月29日,武警天津总队新兵团为新战士举行授枪仪式。秦梓航摄

近日,第78集团军某旅新兵营组织新兵学习《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试行)》,并组织条令常识考核。庄新鹏摄

镜头一:培塑新兵纪律意识

“一支歌”里有养成

■冯 程 周 涛 庄新鹏

“我被评为‘内务标兵’了!”10月28日晚饭后,第78集团军某旅大学生新兵张斌与家人视频,高兴地捧出一枚写有“内务标兵”字样的奖牌。他告诉家人,他会更加刻苦训练,争取更多荣誉。

张斌入伍前同许多“独生代”一样,喜欢自由无拘无束,缺乏自律意识,常常深夜还在网络“遨游”。入伍后,每日按时起床、到点训练、定时熄灯,时间被安排得满满当当。到了周末,原本以为可以睡到自然醒,可“放假不松制度”,休息日也要按时起床整理内务……紧张的部队生活节奏,让他一度有些不适应。

该旅调查发现,类似情况在新兵身上都有体现,适应部队严格的纪律要求,成为他们入营后的“第一道坎”。一些新兵吐槽:“天天费劲叠被子,叠不出战斗力”“出门要请假,回来还得销假,好麻烦”……不适应的背后,反映出一些新兵对部队严格的纪律还缺乏认同。这些情绪若不及时教育引导,会影响到工作训练。

新兵的每一个困惑,都是一次开展教育的机会。一次,新兵四连在午饭前组织唱歌,指导员何雪冰发现个别新兵流露出不耐烦的情绪。当晚,何指导员组织了一堂红色传统教育课,他给新兵讲起刘伯承元帅通过“饭前一支歌”礼让兄弟部队的故事,让新兵明白“饭前一支歌”是我军的优良传统。此后,大家的歌声明显比以往更洪亮、更有气势。

“‘兵之初’必须尽快完成身份转变,时刻绷紧严守纪律这根弦,严格自我要求。”为进一步培养新兵遵守纪律、服从命令的意识,该旅持续开展“学条令、严纪律、树形象”系列活动,组织干部骨干为新兵深入解读条令条例等法规制度,开展队列会操、内务评比、条例考核,通过评选标兵、颁发奖牌等奖励机制,激励官兵向更高标准看齐。他们还邀请执行过国庆阅兵和国际维和等重大任务的官兵,结合亲身实践讲述任务面前严守铁纪军规的经历,引导新兵正确看待部队正规化要求,强化日常养成。

新兵营教导员张炳义说,现在,新兵骨干会定期给表现优秀的新兵家长打报喜电话,与新兵父母分享孩子成长的喜悦,坚定新兵扎根军营的信念。随着思想上的问号逐渐被拉直,新兵日常行为更加规范。

镜头二:增强新兵保密观念

“拉家常”时有纪律

■林 峰 罗周清 本报特约通讯员 黄 海

“我们班现在共有10个人,前几天一名战友崴脚受伤了,其他人都挺好,您放心吧……”10月下旬,第74集团军某旅某新兵连新兵小李休息时间与家人视频聊天时,无意间聊起了这些内容。班长王成听到后,及时提醒其注意遵守保密纪律。

虽然立即停止了相关话题,可小李心中有些不解。在和班长谈心时,他感到自己分享的只是日常工作训练生活中的琐事,并没有刻意透露秘密信息,而且“只是跟家里人随便说说班里的基本情况,让他们别担心,没什么密可保的”。

王班长感到,个别新兵对军队保密要求了解掌握还不到位。他拿出相关保密法规告诉小李,部队的组织编制、状态实力都属于保密内容,看似普通的拉家常,也有可能涉密。

保密工作无小事。该旅保卫科对新兵保密教育情况展开调查发现,新兵入伍不久,保密意识还比较淡薄,如果开展保密教育只是照本宣科,新兵对相关要求没有切身体会,很难入脑入心。

为提升新兵保密教育质效,该旅将安全保密教育列为新兵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学习《军队保密条例》《严密防范网络泄密“十条禁令”》《军队人员使用微信“十不准”》等相关法规,播放警示教育片,并收集整理典型案例下发各连队,通过剖析典型案例,让条令法规更加生动形象。

他们在新兵营开展“安全保密我们该怎么做”讨论活动,梳理出给家人发送军装照、网购填写收货地址时透露部队番号、发布朋友圈时显示营区位置、戴智能手表不及时关闭定位功能等问题,让官兵从细微处筑牢保密意识。

通过教育引导,该旅新兵保密意识明显增强,安全保密工作逐步秩序化、正规化。如今,小李和战友在工作生活中更加注意遵守保密要求,与家人聊天时不谈敏感话题,还能时常相互提醒注意保密细节。

镜头三:引导新兵健康用网

使用手机有规范

■李佳鹏 王志博 张智远

前不久,新疆军区某工兵团新兵营新兵一连班长刘芳军发现,新兵小李刚入营时表现积极,各方面都比较不错。可一段时间以来,小李开始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空闲时间在班里也总是发呆,或是无所事事的样子。

刘班长找小李谈心得知,小李在入伍前是典型的“低头族”,早已习惯“机不离手”。初入部队,手机上交连队统一管理,对军营的新奇感让他学习训练劲头十足。可新鲜劲儿过后,他开始想念随时随地都能看手机、可以尽情聊微信、刷抖音、玩手游的日子。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有些新兵已是“网生一代”“拇指一族”,入伍前手机已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自己的手机,凭啥上交管理”“想和亲朋好友聊聊天还得等到周末”“部队啥都好,就是限制使用手机让人受不了”……10月底,新兵营开展的一次问卷调查中,有新兵反映部队使用手机时间少、限制多,自己很不适应。

“手机不是‘洪水猛兽’,但要让新兵认识到过度依赖手机的危害,更要引导他们用好手机为工作生活带来便利。”针对新兵实际,该团决定采用疏堵结合的方式,改进手机使用管理方法,引导新兵更加规范、更加方便地使用手机。

他们组织专题教育,通过营、连、排分级授课的形式,向新兵讲清过度依赖手机的危害,教育引导新兵合理使用手机;同时,开展专项清理整治活动,认真排查新兵手机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隐患,针对性进行整改。依据内务条令中公网移动电话集中保管的相关要求,该团制订《手机使用管理规定》,推进手机管理进班排活动,新兵手机不再由连队统一保管,将手机使用批准权限下放到班排。他们为班排配发手机存储柜,新兵休息时间有手机使用需求时,说明情况经班排长同意,做好登记后可直接请领。

为充分发掘手机在教育中的正面作用,他们组织新兵下载“军职在线”等APP,在新兵中普及军事职业教育,鼓励他们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充电。

疏堵结合的手机管理模式,不仅帮助一些新兵戒掉了对手机的依赖,也让他们更多感受到组织的关怀,激发了训练热情。现在的休息时间,新兵们利用手机娱乐的少了,浏览学习各类知识的明显增多。

在法治轨道上扎实起步

■吉苏杰 赵 超

从近年新训思想调查结果来看,“00后”新兵个性特点明显,但也有法纪观念淡薄、对严格的部队生活一时还难以适应等弱点。如何帮助新兵走好“兵之初”,引导他们在依法治军轨道上扎实起步?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提高新兵的法纪意识,培养法纪观念。

把强化法纪意识作为入营必修课。新兵初入军营,对部队法纪法规知之不多,要及时加强教育,组织学习条令条例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中国人民解放军预防犯罪工作条例》等相关法规制度,用法纪法规引导新兵养成正确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在新训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可结合新兵特点及易发违纪问题,及时加强教育引导。各单位可结合实际,对新兵共性问题展开有针对性的教育。采取现身说法、模拟情景演示等方式,使官兵在寓教于乐、可知可感中增强法规意识,提高法治教育质效。

让法纪意识根植“兵之初”。要让新兵在理性认识的基础上,发自内心地认同法纪法规,在一点一滴、一字一句的尊法、学法过程中强化法纪意识,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的守法、用法过程中规范行为。带兵人首先要信仰法治、坚守法治,抓训练管理都要与法规制度对表,坚决摒弃依靠行政命令、依靠习惯经验开展工作的做法,用自身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新兵,引导新兵把法纪法规作为共同崇尚和遵守的行为准则,使法治内化为政治信念和道德修养,外化为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不逾越法纪底线。实践中,带兵人在强调严格管理的同时,也要尊重新兵个性,认真倾听他们的声音,改进工作方法,化堵为疏,调动他们建功军营的积极性、主动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