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黎明村的幸福曙光

来源:新华网 作者:徐凯鑫 发布:2020-11-16 14:45:0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新华社哈尔滨11月15日电(记者徐凯鑫)初冬的清晨,黑龙江省鹤岗市绥滨县忠仁镇黎明村,袅袅炊烟从屋舍升起。从脏乱差的贫困村,到产业兴旺、村民增收、环境整洁的“幸福村”,黎明村迎来幸福的曙光。

脏乱差曾是这个“落后村”的代名词。全村没有一条像样的水泥路,柴草垛满街乱堆,村民闲暇之余吃喝聊侃,这样的日子没人觉得不对劲。

这几年,黎明村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两头抓,增收致富和乡风文明齐头并进,变化悄然发生。

10月29日拍摄的黑龙江省鹤岗市绥滨县忠仁镇黎明村风貌(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

在黎明村,没人要的秸秆成了“香饽饽”。依靠扶贫基金,黎明村今年建起了秸秆综合利用加工厂,将当地和周边乡镇的秸秆回收后,高温发酵成饲料对外销售。

“加工厂的建立既解决秸秆焚烧问题,又弥补了村里饲料不足的现状,还能壮大村集体经济。”黎明村党支部书记冯连生说,该项目每年纯利润约10万元,且带动村里部分农户务工增收。

对于产业扶贫,黎明村算过账,要想把扶贫扶到“根”,做“授之以渔”的扶贫,就必须让每户贫困户对接一项扶贫产业。

2018年起,黎明村针对农户小菜园“面积大、利用率低”的实际情况,引导农户种植油豆角,为农户免费提供种子并培训种植技术。如今,房前屋后不起眼的小菜园,反而成为农民增收的新阵地。

今年春天,村民洪文聪家的小菜园,种上了油豆角。“长得都不错,一共种了两批,为的就是错开上市时间,卖上好价钱。”洪文聪说,村里连续三年给他们免费发放豆角籽,成熟后还帮着销售,一年能增收三四百元。

目前,黎明村260户农户发展种植油豆角100多亩,户均增收600元。全村已确立5个主导产业,年收益249万元。

10月29日,在黑龙江省鹤岗市绥滨县忠仁镇黎明村的编织工作室,李明鸽(左)辅导村民做手工编织。新华社记者 徐凯鑫 摄

为进一步提升自我脱贫能力,黎明村着眼于培育新时代新型农民,与绥滨县职教中心合作共建150平方米的农民技能实训基地,开展种植、养殖、手工编织、电子商务等各类就业技能培训。

借助技术培训,黎明村村民李明鸽成为远近闻名的“编织能手”,依靠一根钩针,编织抱枕、围巾、衣服等,为自己和乡亲们开拓了一条致富路。

李明鸽原本是一位普通家庭主妇,农忙时下地干活,农闲时照顾孩子。2015年,她参加了钩针编织技术培训,从此对这门技艺开始感兴趣。

为了让衣服样式更加精美,李明鸽上网观看教学视频,利用网络平台交流经验,提升编织技巧。随着技艺提高,找她买衣服的人越来越多。

“做一件衣服有时需要一个月,后来干不过来,我就拉着村里的家庭妇女一起干。”李明鸽说,今年村里还成立了“李明鸽手工编织工作室”,为她和村民营造出更舒适的工作环境。

10月29日,在黑龙江省鹤岗市绥滨县忠仁镇黎明村的编织工作室,村民们在做手工编织。新华社记者 徐凯鑫 摄

“都是邻里乡亲,我把订单分给她们,有时在家自己钩,但更多时候大家会凑在一起,很热闹。”在李明鸽组织下,村里十几位家庭妇女拿起钩针。

李明鸽和邻居编织的物品,最高能卖到数千元钱。如今,李明鸽还在短视频平台教学,学员近千人,村里不少脱贫户也加入李明鸽团队。“过去的‘麻友’变成‘钩友’,方桌变成圆桌,生活不仅更充实,还增加了收入。”村民田艳说。

据了解,2019年黎明村人均年纯收入18300元,34户贫困户71人整体出列,贫困村顺利摘帽。“再过几天,村里的秸秆颗粒加工厂也建成了,到时候会有更多农民受益。”冯连生说。

责任编辑:杨凡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