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珍贵影像致敬“最可爱的人” 战地记者镜头中的抗美援朝战争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 俊 发布:2020-10-20 07:23:3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光影情深,致敬“最可爱的人”

——回看战地记者镜头中的抗美援朝战争

1951年1月,志愿军战士冒着炮火渡过汉江,追击敌人。

70年前这个层林尽染的季节,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军一道浴血奋战,赢得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

战场环境艰险,敌我力量悬殊,武器装备落后,这些都阻遏不住志愿军将士敢打必胜的信念。在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中,他们爬冰卧雪、前仆后继,用身体堵住敌人的枪口;在反击敌人“空中绞杀”斗争中,他们冒着敌机轰炸与封锁,建成打不断、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在“空中拼刺刀”的勇猛战斗中,他们不惧强敌、搏击长空,创造了世界空战史的奇迹……

英雄远去,精神永存。

光影无言,历史有声。

感谢当年随军行动的战地记者,留下一幅幅珍贵的影像资料。在这些黑白光影中,我们感受到士气如虹,感受到热血沸腾,感受到人民军队的忠诚与担当。今天,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我们刊出这组散发着炮火硝烟味的图片,谨向“最可爱的人”致以崇高敬意!

(解放军报记者 王 俊)

志愿军某部跨过鸭绿江大桥,奔赴朝鲜战场。

志愿军空军战斗英雄王海(右一)向飞行员讲解战术。

志愿军特等射手张桃芳凭着一支普通步枪,在32天内用436发子弹毙敌214人,给敌人造成极大威慑。

1952年10月1日,志愿军高炮部队击落美军佩刀式战斗机1架。

在长津湖战场,志愿军战士爬冰卧雪,强攻敌军的一处山头阵地。

1952年10月,在上甘岭战役中,志愿军官兵不畏强敌,坚守阵地。

1958年10月28日,志愿军代表团回到北京,受到首都20万群众夹道欢迎。

图片来源:《解放军画报》资料室

责任编辑:刘秋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