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不相信!不相信!不相信!

来源:央视军事微信 作者:何椿 苏洲 付晓飞 陈玺文 张俊 发布:2020-10-19 13:51:4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

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

70年前,抗美援朝

杨根思曾发出这样的英雄誓言

如今,“三个不相信”精神

激励着一批又一批中国军人

锻造成为捍卫祖国安全的坚强力量

今天,一起走进“杨根思连”

那年,一个排的兵力

阻击美军部队

70年前,在志愿军赴朝作战前的动员会上,身为一连之长的杨根思喊出了振聋发聩的“三个不相信”,毅然奔赴战场。

1950年11月29日,杨根思带领一个排的兵力坚守小高岭,阻击美军陆战第一师部队。

战场上,战友们一个个倒下,弹药即将用尽,已经负伤的杨根思仍未放弃,他引爆了仅剩的一个炸药包。

伴随着一声震天动地的巨响,杨根思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8岁,连同迎面而来的美军一起消失在了烟雾之中。杨根思用他年轻的生命捍卫了小高岭阵地,也为夺取战役胜利赢得了时间,坚守了军令状里“人在阵地在”的誓言。

战斗结束后,杨根思被追授“特级英雄”称号。这支连队被命名为“杨根思连”。这也成为我军第一支以英雄名字命名的连队。

“三个不相信”精神,是英雄杨根思的铮铮誓言,更是全连官兵的追求。

如今,重温誓词练兵强军

老连长杨根思是他们的榜样

一次,“杨根思连”所在部队执行跨区演习任务。而只要一有任务,“杨根思连”的官兵都会重温“三个不相信”精神。

新战士杨审是第一次参与执行跨区任务,他的特长是射击和爆破。“我心中也有一个英雄梦,那就是像老连长一样。”

▲ 中间为新战士杨审

杨审所在的“杨根思连”八班号称“党的铁军班”,体能在连队是响当当的。没想到这次跑越野5公里,杨审的中途放弃,扯了全连的后腿。他的心里也充满愧疚。“我不是不想跑,是腿已经很酸疼、麻木了,实在跑不动了。”

“杨根思连”八班班长郝振标说,“哪怕杨审最后一点一点走过去、跑过去、爬过去,我也心里很欣慰,但是他没有,他主动喊放弃了。”

晚上回到班里,班长让杨审把“三个不相信”喊了10遍,这也让杨审有了转变。

认识到错误的杨审明白,轻言放弃,是对班级、对连队、对老连长最大的抹黑。加练,再加练,杨审仿佛变了一个人。他说: “喊出‘三个不相信’的时候,就像有一股热血涌上心头,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或者挫折,都感觉老连长杨根思一直在我们身边,有一种强大的力量。”

一次夜间的跨区红蓝对抗演习,“杨根思连”成为此次战斗演习任务的“主攻连”,他们需要在6小时内拿下蓝军阵地。

杨审主动请缨,提出自己奔袭5公里,采取爆破的方式,拔掉蓝军碉堡。

在一片密林中,“杨根思连”的官兵徒步战斗。面对着未知的地域和环境,以及不知道会何时出现的蓝军,无论是从身体上还是心理上,都是不小的考验。

“当时就感觉豁出去了!拼!”杨审的成功爆破,撕裂了蓝军侧方防御,“杨根思连”官兵小群多路强行突入蓝军阵地,顺利完成夺控任务。

英雄连队传承英雄精神

70年浴血拼搏,“杨根思连”全体官兵传承“三个不相信”精神,连队先后7次被授予荣誉称号,荣立一等功4次、二等功9次、三等功23次。

“杨根思连”的战士说:“英雄连队的魅力就在于这里的环境和精神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内心。每一个人在面对任务时全力以赴,这才是对老连长精神的最好传承和诠释!”

“三个不相信”精神,早已融入官兵的灵魂血脉。而“杨根思连”永不服输、永不放弃的精神特质,必将激励一代又一代官兵不断砥砺奋进,续写新的荣光。

70年前

中国人民志愿军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舍生忘死,无畏强敌

夺得抗美援朝战争的最后胜利

用巨大的牺牲捍卫了正义

70年来,英雄们的故事和精神

在神州大地发扬光大

向英雄连队致敬

向所有抗美援朝的英雄致敬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