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军号声声裂敌胆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谭长俊 发布:2020-10-16 17:35:0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人物介绍】

郑起:黑龙江省海伦市人,1932年出生,1946年7月入伍,先后参加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在抗美援朝战争第三次战役釜谷里战斗中,吹响冲锋号吓退敌军,守住了阵地,被志愿军总部授予“二级战斗英雄”、记特等功一次。当年作为志愿军战斗英雄国庆观礼团英模代表,受到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

上图为2005年7月郑起为官兵们讲述釜谷里战斗经过。谭长俊提供

“这是一种铜制的乐器,能发出一种特别刺耳的声音。在战场上,它仿佛是非洲的女巫,只要它一响起,共产党军队就如着了魔法一般,全部不要命地扑向联军,每当这时,联军总被打得如潮水般溃退。”联合国军总司令李奇微曾在《朝鲜战争回忆录》里这样描述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军号。

在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里,就珍藏着这样一把军号,这把军号诉说着一个传奇故事。

1950年12月31日,志愿军发起第3次战役,也称“新年攻势”。我军一举突破敌“三八线”防御阵地,勇猛地向南追击。1951年1月2日,敌军全线败退。1月3日凌晨,第39军116师347团攻占釜谷里地区,切断了敌人的退路。

交战的对手系英军皇家来复枪团,这个团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战功显赫,曾被英国女王命名为“绿老虎团”,是一支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的王牌部队。

拂晓后,敌方以猛烈的炮火向我方射击,郑起所在的七连奉命予以坚决阻击围歼。刚进入阵地,敌炮弹呼啸而来如雨点般落下,致使七连官兵伤亡不小。

8时许,西南方向的敌人在坦克引导和炮火掩护下,向釜谷里发起猛烈攻击,妄图解救被围之敌。七连依托所占领高地顽强抗击。到11时许,七连已连续打退敌人3次进攻,一直坚守在前线指挥的师参谋长薛剑强中弹牺牲,连长厉凤堂身负重伤,指导员张鼎及班长骨干大部分牺牲。到敌人第4次扑上来时,副连长王凤江和几个班长也相继牺牲了。一时间,七连阵地上没有了指挥员。危急时刻,担任连部司号员的战士郑起挺身而出,接过连长的驳壳枪投入指挥战斗。

此时,七连无法与团指挥所取得联系。在郑起的指挥下,接连打退了敌人两次小规模的进攻,阵地储备的弹药越来越少。郑起在机枪手李家福的火力掩护下跃出战壕,快速地从一个弹坑跳进另一个弹坑,冒着枪林弹雨,在敌人尸体堆里搜寻武器弹药予以补充。

天黑前,敌人趁着我方阵地火力减弱之际,又发起了新一轮反扑。山下的敌人纷纷爬起来,猫着腰向山上攻击前进。一顶顶泛着绿光的钢盔晃动着,向着前沿逼近。

郑起举起连长交给他的那支手枪,高喊:“同志们!只要我们还有一口气在,阵地就不能让敌人占领!”

“誓死守住阵地!”勇士们抱定视死如归的坚定决心,顽强抗击敌人的进攻。

眼看敌人距离阵地越来越近,危急时刻,郑起取下身上的军号,跳出战壕,使出全身的力气吹响了冲锋号。

“嘀嘀嗒,嘀嘀嗒,嘀嘀……”激越的冲锋号声在釜谷里盆地上空回荡,穿透了战火硝烟,直袭敌阵。

眼看着快要爬上山头的敌人,竟被号声吓破了胆,仓皇掉头向山下没命地潜逃,将要逃窜出釜谷里的坦克等重装备也被死死卡在了坡道上。

这支“三千英烈铸连魂”的红军连队——“钢铁七连”83名指战员,在阵地上苦苦坚守了一天一夜,打到最后只剩下7人,为我军主力部队赶来消灭英军皇家来复枪团和重创英军皇家重型坦克营赢得了宝贵时间。

“虽然我已经88岁了,但是当年釜谷里的军号声始终在我头脑里萦绕,终生难以忘怀。”时隔70年,郑起仍清晰地记得当年军号的战斗旋律,他回忆道:“昨天,我们在条件极为艰难的背景下,创造出惊天地、泣鬼神的战争奇迹。今天,我们钢多气足骨更硬,要努力吹响奋进号角凝聚伟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杜汶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