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马良山争夺战:志愿军重型坦克痛击英军皇家边防团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白孟宸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10-10 17:12

1951年10月中旬,朝鲜开城东北约40千米处一处峰峦叠嶂、绵延起伏的山脉下不断有炮弹划破寂静的夜空。这里名为马良山,是临津江以西、涟川西北、朔宁以南的锁钥之地,掌握了这里就可以保证开城侧翼的安全。

1951年9月敌人发动所谓“秋季攻势”。从10月2日开始,敌军集中强大兵力对我掌握的马良山各阵地发起攻击,仅10月7日上午,敌人就对我马良山主峰318高地、216.8高地狂轰滥炸三个多小时,并且出动60余辆坦克配合步兵发起集团冲锋。战至10月8日,216.8高地仍掌握在我军手中,但考虑到敌众我寡,我军暂时撤离马良山,占领黄鸡山、155.7高地、太石洞一带,构筑阵地准备反攻马良山。

坦克兵“以硬碰硬”

而敌人在暂时占领马良山之后,立刻换上善于打阵地防御战的英联邦第1师28旅皇家苏格兰边防团,苦心构筑了由明碉暗堡组成的野战工事群,在阵地前沿设有10米宽的屋脊形铁丝网,还专门布设了雷场。志愿军573团的前沿侦察图上密密麻麻标出发现了的敌人碉堡竟有上百个。

同时,敌人还凭借马良山的地形,居高临下,天天对周边的志愿军阵地甚至栗洞、金谷里的朝鲜村落开炮投弹。573团的一位营长眼看朝鲜百姓被敌人的排炮炸得妻离子散甚至尸骨无存,愤怒地跑到团指挥所找团长许宪章,非要冲上马良山跟敌人拼命。志愿军指战员都知道马良山已经变成了敌人的“眼睛”,只有挖掉这双眼睛,才能保证周边我军阵地和朝鲜老百姓的安全。

为了夺回马良山,志愿军十九兵团64军给预定担负攻击任务的191师调来了包括喀秋莎火箭炮在内60门火炮。但是考虑到敌人依山势修筑的部分暗堡很难通过远程火炮间瞄射击予以摧毁,而必须依靠加农炮抵近直瞄射击,志愿军决定祭出“撒手锏”——坦克,跟敌人来一场“硬碰硬”的较量。

志愿军第十九兵团64军军长曾思玉亲临前线观察指挥攻打马良山。

军长曾思玉(左一)在马良山阵地上。

志愿军装甲兵指挥部经过研究,决定派出坦克1师坦克1团的两个坦克连加强攻坚部队。这两个连主要装备苏制斯大林-2重型坦克和T-34中型坦克,斯大林2重型坦克防护性能超过美军的主力坦克,装备的122毫米加农炮威力十足,敌人的明碉暗堡在它面前就像纸糊的一样。入朝以来,重坦克部队眼看中型坦克和自行火炮都取得了不小战果,一直跃跃欲试摩拳擦掌,马良山战斗成为我军重型坦克的首次实战。

重型坦克部队铁路机动。

为了保证完成任务,坦克兵抵达我军驻乙洞阵地后,坦克团参谋长杨惠与573团团长许宪章一起,带上干粮,趁夜色潜至敌人前沿,花费一天时间将敌人的阵地及周边地形勘察了一遍,最终决定将坦克射击阵地设在马良山脚下贵存里、麻岱洞等处的小山头上。这些山头射界开阔,但进出阵地较为不便,通向阵地的道路宽度大多在3米左右,与T-34和斯大林-2坦克的车宽接近。不少山道一侧是高耸陡峭的石壁,另一侧就是百丈悬崖,山路上大小弹坑星罗棋布,每前进一米对驾驶员的技术都是极大的考验。

11月3日夜间,志愿军炮兵开始对马良山敌人阵地前的雷区和障碍进行破坏射击,在轰鸣的炮声掩护下,我军10辆坦克神不知鬼不觉地摸上阵地,工兵与乘员组一起迅速对坦克掩体进行了伪装,并预先准备了防火用具。由于我军的行动完全出乎敌人意料,马良山上的英军对眼皮底下的铁甲战车竟然是浑然不觉,用志愿军坦克兵的话说:“敌人一点也没发觉,下午两点多钟,鬼子还在阵地上乱跑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