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度国庆和中秋佳节:心系祖国 不辱使命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良勇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0-02 12:36

心系祖国 不辱使命

——记中国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度国庆和中秋佳节

“当兵九年,就有九年没有陪父母过中秋了吧。”对于中秋节的记忆,中国第19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军人贾飞的答案脱口而出。只是,今年的他离父母更远了些。

10月1日,正值祖国各地同庆国庆、中秋双节。然而,维和没有假期。此时中国维和官兵们远离祖国和亲人,在异国他乡时刻充满危险的维和战场执行任务。

贾飞是第一次出国维和,担任警卫班班长。问起多久没有见到妻儿,他有些哽咽。“儿子已经14个月零23天了,就他出生的时候陪过一段时间,真的很想他们……”言语间,这个山东汉子强忍着眼眶里的泪水。

“媳妇儿,马上就到预产期了,你一定要照顾好自己,有啥事儿及时跟咱妈说。今天中秋节了,要替我多吃两个月饼哦。”挂了电话,毛攀收拾装具准备出发,前往黎巴嫩南部与以色列边境“蓝线”附近雷场。

作为中国赴黎维和部队的一名扫雷作业手,毛攀今年8月抵达黎巴嫩,而妻子的预产期就在10月,不能陪伴孩子出生成为他最大的愧疚。但作为维和军人,他把思念藏进心里,把使命担在肩上。

机械操作手曹以杰初为人父。施工间隙,他与妻子进行网络视频通话,盯着手机里出生仅3天的女儿一直憨笑。

“虽然不能守候着女儿的降生有些遗憾,但我要认真完成维和任务,让女儿为有一个维和勇士的父亲而自豪!”

相比往年,今年双节还面临新冠疫情挑战。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部队)近期通报,多个出兵国的官兵感染病毒。为此,中国官兵也加强了疫情防控。

身着隔离衣的中国维和部队医院护士长张鹤一整天都忙碌在预检分诊岗位上,汗水湿透衣服。她说:“为了大家的安全,再苦再累我也要保证院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卡不出问题。”

医生王建宾曾参加过抗击“非典”战斗,这次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面对当下疫情,他坚持一天3次对营区室内外进行全面消杀,身着防护装具,头顶炎炎烈日,还要负重近16公斤,每次操作下来都要半天时间。当同事表示可以替换他来干时,王建宾婉言拒绝了:“疫情严峻,我经验丰富一些,这个工作还是由我来做吧。”

尽管没有假期,但为了让官兵们能够过好双节,中国维和部队在营区内举办了“情系中秋,我与祖国共庆生”等晚会和文化活动。炊事员李杰胜花了一周时间精心准备,手工制作了印有“花好月圆”“忠诚”等字样的特色月饼,“虽然我们身在海外,但我也想努力让大家尝到家乡的味道”。

“维和战位有我,请家人放心,请祖国和人民放心!”维和官兵们嘹亮的声音响彻营地。深爱家与国,心系天下安,这就是中国维和军人的付出与坚守。

(新华社贝鲁特10月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