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无恙•抗美援朝英雄谱| 特级英雄黄继光

来源:我们的太空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9-27 14:54

回首是为了更好的前行,解读是为了更好的传承。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您正在收听的是“我们的太空”FM,我是主播谷佳。

首期推出的“抗美援朝英雄谱”专栏,讲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一位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的故事,今天我们走进第二位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

电影《上甘岭》可谓家喻户晓,上甘岭精神曾感染和鼓舞了新中国几代人,在那场残酷的战役中,黄继光在战斗的关键时刻,扑向敌人地堡,用血肉之躯堵住机枪射孔,奏响了一曲惊天动地的革命英雄主义赞歌。

在家乡当民兵时,黄继光就曾机智勇敢地抓获过一名逃亡地主,这事轰动了整个村子。而从参军的第一天起,黄继光就积极要求杀敌立功,他除了干好通讯员工作,还经常到班里向战士们学习手榴弹、手雷、自动步枪等武器的使用方法,多次受到连长表扬。

1952年10月,在上甘岭战役中,黄继光所在的营与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和南朝鲜军激战了4昼夜后,于19日夜奉命夺取上甘岭西侧597.9高地。部队接连攻占了3个阵地后,受阻于零号阵地,连续组织3次爆破均未奏效。

时近拂晓,如不能迅速消灭敌中心火力点,夺取零号阵地,将贻误整个战机。关键时刻,时任某部六连通信员的黄继光挺身而出,请求担负爆破任务。他在决心书上写道:“坚决完成上级交给的一切任务,争取入党。”

随后,黄继光被任命为第六班班长。他带领两名同乡的战士冲了上去。他们3个人交替掩护爆破,很快炸掉了3个小地堡。只剩下最后一个大地堡了,可这时,一名战士已经不幸牺牲,另外一名也身受重伤奄奄一息。透过敌人照明弹发出的光亮,连长看见只剩下黄继光一个人带着伤缓慢地向前运动着,赶快爬过来用机枪掩护黄继光。黄继光拖着受伤的腿,慢慢爬到地堡前,然后奋力投出一颗手榴弹。谁知道这个大地堡实在是太坚固了,爆炸的手雷只炸塌了地堡的小小一角,敌人的机枪依然疯狂喷吐着火舌。

面对敌人的猛烈扫射,黄继光毫不畏惧,他忍着伤痛,迅速运动到敌人中心火力点附近,接连投下了几枚手雷,敌人的机枪顿时停止了射击。可就在我方部队趁势发起冲击的时候,残存在内堡的机枪又突然开始了新一轮的疯狂扫射,攻击部队再次受阻,很多战士倒在了进攻的路上。这时的黄继光多处负伤,弹药用尽。为了战斗的胜利,他顽强地向敌火力点爬去,靠近地堡射孔时,奋力扑上去,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敌人正在喷射火舌的枪眼,壮烈牺牲,年仅21岁。在黄继光英雄壮举的激励下,部队迅速攻占零号阵地,全歼守敌两个营。

战友们发现,黄继光敦实的身躯仍然压在敌人的射击孔上,手牢牢地抓着周围的麻袋,宽阔的胸膛紧紧地堵着敌人的枪口……大家看到,黄继光的腿已被打断,身上有7处重伤,他的身后有一道长长的血印。牺牲后的黄继光全身的伤口都没有流血,地堡前也没有血,血都在路上流光了!难以想象,在最后时刻,他是以何等坚强的毅力,拖着重伤的身躯,爬到敌人的地堡前,又一跃而起的。

现如今,在黄继光生前所在的空降兵某部二营六连,黄继光精神被视为这支部队的“传家宝”,这支“空军模范空降军连”正在用他们的行动诠释着军人的血性,锤炼着“随时能上、到处能降、降之能战”的过硬本领。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没有人能动摇他们坚强的意志,他们是伟大的,他们是真正的英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