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征程,打赢每一场“三所里战斗”

来源:中部战区号角 作者:王 越 程致远 发布:2020-09-26 23:26:4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20/09/26/asset_363279.mp4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有着“飞虎”之称的中部战区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看看他们是如何传承“忠勇善战,创新争先”的“飞虎”精神,又是如何将红色基因转化为练兵备战的不竭动力,在改革强军新征程中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新的“三所里战斗”。

▲志愿军穿插迂回三所里作战是朝鲜战争第二次战役全局中的一个关键行动,他们在极度疲劳的情况下14小时急行军145华里,成功抢占三所里,圆满达成切断美军退路和阻其援兵的目的。

抗美援朝二次战役中,在天寒地冻的朝鲜战场,有一支令美军闻风丧胆的部队,奇袭武陵桥、穿插三所里,激烈搏杀3昼夜,消灭3000余名敌人,缴获各类轻武器、火炮千余件,沉重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彻底扭转了朝鲜战局。他们就是志愿军第38军“飞虎师”。

1950年11月,志愿军第38军113师奉上级命令向三所里穿插,以14小时急行军145华里的速度,先敌5分钟抵达指定地点,成功阻击南逃北援之敌,创造了世界军事史上穿插攻击的奇迹,赢得了“飞虎”美誉。

翻开历史的卷牒,先辈的搏杀呐喊犹在耳畔,辉煌的足迹清晰如昨。70载栉风沐雨、砥砺奋进,中部战区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官兵接续传承“忠勇善战,创新争先”的“飞虎”精神,将红色基因转化为练兵备战的不竭动力,在改革强军新征程中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新的“三所里战斗”。

2017年11月,“飞虎旅”抽组的第四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奔赴维和战场。刚抵达任务区不久,步兵三连排长杨永强就经历了一起惊心动魄的突发事件。当时,他正带领官兵执行武器禁区巡逻任务。忽然,远处传来两声枪响。官兵没有丝毫犹豫,迅速登车朝着枪响的方向赶去。

“下车后,我立即和武装人员交涉,告知他们这里是武器禁区,不允许持枪械进入。对方情绪较为激动,并朝天鸣枪示威。”杨永强回忆说。

面对数倍于己的武装人员和黑洞洞的枪口,他们沉着应对、据理力争,最终成功将武装人员劝返。对此,联南苏团给予高度评价:“中国维和军人临危不惧、反应迅速、处置稳妥,高度负责任的精神值得称赞。”

“头顶天空蓝,臂挂中国红。身处维和战场,必须要展现好大国军队的良好形象。”虽然任务地区条件艰苦、疾病肆虐、危机四伏,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但蓝盔勇士们纷纷表示:“‘飞虎传人’敢于直面生死考验、敢于逢敌亮剑!”

2018年12月,在“精武-2018”军事比武竞赛隐蔽行军课目的比拼中,刘浩带领参赛班组克服伤病的疼痛和严寒的考验,一路披荆斩棘、过关斩将,铆足了劲儿向终点进发。临近尾声,当赛程只剩下最后3公里时,大家兴奋地发现,他们仅用时2小时18分钟,这比平时训练的成绩要好得多。

见状,刘浩一边组织大家整理身上的装具,一边鼓励大家向第一名的荣誉发起冲锋。队员们咬着牙、拼了命地往前冲,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终点。最终,他们在隐蔽行军课目中,以优异成绩在所有合成旅中排名第一。

战火硝烟去,铁血今犹在。人们欣喜地看到,忠勇善战的“飞虎”血脉,依然在这支部队官兵的身上流淌着。

从战争到和平,从革命到建设,栉风沐雨数十载,这支流淌着英雄血脉的劲旅,接续传承“忠勇善战、创新争先”的“飞虎”精神,不断谱写新的辉煌。

英雄血脉永流淌,接续传承谱新篇。在该旅,“忠勇善战,创新争先”作为“飞虎”的精神内核,早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强大的驱动力和生命力。前不久,一场实兵对抗演练在某野外综合训练场悄然打响,“飞虎”旅的官兵高擎旗帜、奋勇争先,向敌方高地发起猛烈冲击……

责任编辑:马嘉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